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老舍名作《宝船》创新复排 教会孩子最质朴的道理

2014年07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宝船》剧照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黄维)“我们要用现代舞台技术展现传统文化中最朴素的道理,教会孩子如何真诚、如何善良、如何勤劳。”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谈及复排剧老舍名作《宝船》时说。

日前,老舍先生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大型儿童剧《宝船》正在儿艺紧锣密鼓地复排中。《宝船》作为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同时也是中国儿艺“2014优秀传统文化年”的重头戏,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即将于7月11日作为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剧目正式亮相中国儿童剧场。

创新复排《宝船》教会孩子最质朴的道理

大幕拉开,音乐想起,LED大屏幕即呈现出老舍先生当年写《宝船》的手稿,以此向文学大师致敬。据悉,该剧创作于1961年,中国儿艺在1962年首演,1986年复排演出。“这次复排《宝船》,忠实于原著,我们就是要用最普通的语言来表达最深刻的道理和最朴实的价值观。”尹晓东表示,因此对于主题和台词并未做任何修改,保留剧本的原汁原味,只是在演绎方式及时间长短上用现代审美观稍作调整、加以舞台语汇的创新,目的就是希望能将老舍先生最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和文学魅力完美地传递给当代小朋友和家长们,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据悉,该剧创作于1961年,中国儿艺在1962年首演,1986年复排演出,曾与《马兰花》合称中国儿艺的“一花一船”,陪伴了中国几代儿童观众的成长,带给他们欢乐和启迪。对于老舍先生的儿童文学创作,老舍之子、著名作家舒乙认为,老舍先生的作品之所以有着经久不衰的文学魅力,一是充满童趣,二是梦幻和现实交替结合。老舍先生文笔幽默,在充满童趣的故事讲述中传递给观众中华美德,寓教于乐,所以文学作品才能经久不衰。老舍先生曾说过“怎么写比写什么更重要”、“哲人的思想加上孩子的天真,大约就是个大作家了。”

“宝船”舞美有突破 首次呈现写意纸的概念

《宝船》的舞台设计也是该剧的亮点。剧组向媒体揭秘了宝船如何神奇地出现在舞台上:在第一幕中,李八十一遍一遍念完口诀“快长快长乘风破浪”后,宝船从盒子里的一条小纸船变大变大再变大,最后魔幻般地将整个舞台“折”出一艘造型精美的宝船,让人眼前一亮。剧中宝船不仅可以变大变小还可以调转航向,真是一艘神奇的宝船。

贯穿全剧的重要道具——神奇的宝船该如何展现,这是导演钟浩自去年接触剧本之后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如何能让宝船真的出现在舞台上,并且能大能小、自由航行是该剧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解决了舞台呈现的问题,《宝船》的后续创作才得以继续。钟浩表示,为了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观,本着既遵从传统的写意观又符合戏剧情景,该剧在舞台设计上进行了创新,整个舞台就是一艘宝船,而因为剧情是从李八十给王小二一艘小纸船开始,所以此次《宝船》舞台设计呈现的元素更简单,整个舞台更像是一张纸,舞台上能折出宝船,也能折出树、皇宫等其他景和物。该剧舞美设计冯磊也阐述了此次舞美设计的理念,此次重排《宝船》意味着要在现代审美中演绎传统经典,在小纸船的指引下,我们想到了纸雕,纸雕是现代舞美中出现的一种新兴的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纸的简约理念也正好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写意传统不谋而合,此次采用折纸的方式紧扣“李八十送给王小二小纸船”的戏剧动作,演绎简约的审美,同时将宝船的神奇也流畅、干净、简练地展现出来。

此次《宝船》在折纸的概念运用上可谓贯穿全剧,除了舞台展现,该剧的服装也融入了折纸的元素,该剧人物造型设计文戈表示,现代的小朋友与时俱进,他们更容易能接受新鲜事物,演猫不一定要戴上猫头、画上猫脸才能被小朋友认出来,他们更具想像力,比如通过肢体语言的展现,小朋友也能认出来你表演的是猫,这样会更具趣味性。本次《宝船》剧中人物及四个动物大白猫、蚂蚁、蜜蜂和仙鹤的服装都融入了折纸的概念,而且是追求具有象征意义的,相信小朋友看了都会喜欢。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