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尹晓东:创作儿童剧不是小儿科 别当作糊弄小孩的事情

2014年07月24日17: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人民网演播室(王鹤瑾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陈苑 实习生胡思羽)2014年是儿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多部精彩儿童剧将登上中国儿艺舞台。但如何才能让孩子该从儿童剧中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一个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此外,现代技术的发展对戏剧传播传统文化有什么影响?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以“如何打造中国儿童戏剧品牌”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当谈及“中国儿艺如何保证剧目一流的艺术质量”时,尹晓东表示,从形式上说,教育、教化功能的东西要通过非常愉悦的方式传达给孩子;从内容上说,给孩子的东西一定要选择具有正能量的,我们文学作品可以有批判,可以有歌颂,可以有争辩,但是给孩子的尽量是美好的东西;从孩子的感官接受上说,到剧场里欣赏艺术,一定要有足够的吸引力,让他觉得比在电脑、手机、游戏机上看的东西还要精彩。

谈到刚刚上演的《宝船》,尹晓东说:“《宝船》这个戏的故事没变,但是我们在舞台技术上下足了工夫,既传统又现代。简单到台上空空如也,复杂到把一个平面的舞台变成一艘‘宝船’,充分地把这个舞台的视觉奇观展现在孩子面前。舞台全景式多媒体的运用使得宝船通过念一声口诀就能从舞台上升起来,孩子会觉得很奇妙。所以我们说儿童剧的创作其实并不是小儿科,别把儿童剧当作糊弄小孩的事情。如果我们在创作艺术当中带有这样的想法,儿童剧的创作可能会搞不好。”

(责编:陈苑、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