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中国儿艺为山区孩子送欢乐

2014年12月10日09:2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吉普·变变变》为山区孩子送欢乐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昨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慰问演出团在院长尹晓东的带领下,走进北京门头沟三家店铁路小学和潭柘寺小学,为山区的少年儿童奉上了趣味益智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精彩演出。这是中国儿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文化部关于在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开展的一次公益演出活动。门头沟潭柘寺小学的学生都是来自大山里的孩子,而三家店铁路小学92%的学生都是家庭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国儿艺希望通过此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公益演出,能在寒冷的冬日用艺术点亮童心,温暖童心。

《小吉普·变变变》为山区孩子送欢乐

为了让平日没有机会走进剧场的郊区孩子们能够在家门口看到国家级剧院的精彩演出,12月8日,中国儿艺的舞美工作者就驱车100多公里来到潭柘寺小学提前装台,保障山里的孩子们第二天上学后能够准时看到精彩的演出。12月9日一大早,剧组全体演职员冒着严寒来到演出现场,用饱满的热情和最高的艺术品质为两所学校500余名学生送去了欢笑。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们欣赏到优秀儿童剧,剧院将三家店铁路小学的表演场地临时换在位于四楼的空间更大的多媒体教室,剧院舞美工作者顾不上吃中午饭,将演出道具、音响等繁重的设备人工搬运至四楼,保证了下午演出正点开始,没有拖拉一分一秒,只为了能让孩子们满意,开心!演出现场演员们在台上演的精彩,孩子们在台下看得认真,感叹于“变变变”的神奇,感动于“小吉普”的勇敢,跟随着剧情激动地为“小吉普”加油鼓劲儿,气氛轻松活跃,欢笑不断。孩子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演员们也带着剧中的道具“消防车”来到了孩子中间和大家亲密互动,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观察着道具,既兴奋又开心。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与在场的师生亲切交流

演出结束后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与在场的师生亲切交流,他说:“《小吉普·变变变》是一部非常受欢迎的儿童剧,上演7年来,久演不衰,还曾赴德国、法国等地演出。今天非常高兴来到三家店铁路小学,把《小吉普·变变变》送给你们,希望你们能在剧中得到快乐和启迪,祝你们学习进步,茁壮成长!”并代表中国儿艺向孩子们赠送了“爱心书包”。一名来自三家店铁路小学三年级的男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看这样的演出,我觉得‘小吉普’就像是我身边的好朋友,我要好好向他学习,遇到问题也要勇敢!”潭柘寺小学的王校长说:“国家级艺术院团能专程来到学校为孩子们演出令我们感动,感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精神食粮,相信这台精彩而富有教育意义的演出会给孩子们成长带来快乐和启迪。参加此次演出的青年演员赵宇说:“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神,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价值所在,艺术需要真听真看真感受,我要通过深入基层演出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所思所想,为将来自己的创作积累更多的素材。”

本周,《小吉普·变变变》不但为郊区的孩子们送去欢乐,还将“开往”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来到特殊儿童身边,让孩子们感受艺术的魅力、社会的关爱。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四项工作重点贯穿主题实践活动

中国儿艺在前期通过讲座、座谈、讨论的等有效的形式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基础上,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向纵深,将围绕四项工作重点展开:

一是送优秀儿童剧进基层。中国儿艺进一步拓展儿童戏剧公益演出的渠道和范围,创造条件将公益演出向革命老区、边疆地区、重点建设生产一线地区拓展,让更多地方的少年儿童有机会接受优秀儿童戏剧的熏陶。在中国儿艺趣味益智剧《小吉普变变变》走进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门头沟三家店铁路学校和潭柘寺小学,为特殊儿童和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送上精彩的演出之后。2015年1月4日至9日,中国儿艺趣味益智剧《小吉普变变变》将于两节期间走进冀中能源邯郸峰峰矿物局开展10场“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冀中能源”公益演出,把“小吉普”的勇敢和快乐传递给的孩子们,为矿工子女免费演出。元旦春节期间,中国儿艺还将提取公益票邀请困难家庭儿童免费走进中国儿艺剧场,让平时没有机会看到儿童剧的孩子们他们感受到来自国家剧院的艺术关怀。3月,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广东茂名,9月,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青海,10月,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吉林,12月,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三明、厦门。全年中国儿艺深入基层的公益演出将达70余场,惠及近7万名基层各民族少年儿童。

二是组织艺术家深入校园体验生活。从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中国儿艺以北京市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北池子校区、东高房校区)、东城区革新里小学、织染局小学为基地,安排剧院创作部全体主创共18人每人全年不少于一个月的时间深入校园体验生活,熟悉校园生活,了解当代孩子的思想和学习生活状况。

三是组织重点剧目创作人员深入生活。12月8日,中国儿艺2015年度反映抗日题材的重点剧目《红缨》的编剧杨硕、导演吴旭将赴河北涞源革命老区体验生活,为创作、加工、打磨作品搜集素材,从群众中汲取艺术养分。同时围绕当代题材剧目《天才小精灵》的加工打磨,将于近期组织主创人员走访社区家庭。

四是对口帮扶,深入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在组织艺术家体验生活的同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在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北池子校区、东高房校区)、东城区革新里小学、东城区织染局小学开设艺术校本课程、艺术类社团组建与指导、专题讲座及参观考察以及教师及校园文化建设等,中国儿艺将本着“注重育人的效果,扩大普及的受益面”的原则,充分发挥儿童剧院的优势专业与资源,以美育教育的传播和推广为核心,以学生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的有效开展为辅助,通过师资培训、课程建设、社团组建、活动策划、专题讲座、参观考察等形式做好艺术滴灌工程,在快乐中培养孩子学艺术爱艺术的兴趣,用艺术来陶冶学生的情操、锻炼学生的思维、影响学生的品行、提升学生的素质,与学校共同打造儿童戏剧教育实践基地。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发挥国家院团的优势,精心组织,通过创作采风、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对口帮扶四项重点工作团结引导艺术家把扎根人民、学习人民、服务人民、讴歌人民的任务落到实处,在组织此次集中采风下基层演出活动后,在剧院中长期创作题材规划上,中国儿艺也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第一,反映不同革命历史时期的少年儿童英雄形象;第二,反映当代少年儿童心声和学习生活面临的问题;第三,反映当代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教育、社会和家庭关系;第四,反映当代少年儿童关于自然、科学、艺术和未来的认识和梦想。通过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剧院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在“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中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