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在北京怀柔举办

国内儿童戏剧专家探讨如何打造中国经典儿童剧

2014年08月29日08: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在京召开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黄维)8月27日至28日,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在北京怀柔召开。文化部相关领导、主办单位和全国28家儿童剧院(团)的负责人、儿童戏剧专家、演出经营单位负责人、学校校长等会议代表齐聚一堂,分别召开了儿童剧院(团)管理座谈会和“儿童剧艺术创作及演出运营”研讨会,会上,大家围绕“中国梦与儿童剧创作”等方面交流经验、激发智慧、启迪思想。

会议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雷喜宁主持。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中国儿童艺术研究会会长尹晓东致欢迎辞。他说为了开好这次研讨会,我们专门征求了有关专家的意见,确定了以“儿童戏剧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儿童戏剧与当代生活”、“儿童戏剧与儿童文学”、“儿童戏剧的市场营销和社会推广”为参考议题,共同研讨当代儿童戏剧创作、生产、营销、推广中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研究推进儿童戏剧繁荣发展的对策建议。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今天的未成年人将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班人,“中国梦”要在他们的手中从理想化为现实。中国儿童戏剧事业正是关系未成年人心灵健康成长的崇高事业。我们要拿出精品佳作,影响我们的孩子们,让孩子们健康地成长。当前儿童剧艺术形成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儿童剧的观众人数和演出场次逐步上升,但在儿童剧创作、演出、推广方面,我们还有许多的问题值得探讨,例如:儿童剧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如何真正实现寓教于乐?儿童剧创作如何在题材内容和艺术形式上更加贴近时代?如何做好演出推广?等等,这些问题都应该深入研讨,都需要形成比较明确的思路。希望大家能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中国儿童戏剧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出谋划策。

如何定位一部优秀的儿童剧?在儿童剧艺术创作主题研讨时,文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常务理事陈迎宪说,优秀的儿童剧要有文学性,要注意到培养孩子想象力,观察力。

随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孙云晓从孩子们成长过程、如何教育培养孩子谈到儿童戏剧创作要去尊重,去发现,去遵循这种孩子们的成长规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在发言中说,不管是我们儿童文学、儿童戏剧,关键是讲故事、讲好故事,故事要感动,感动是核心。18岁以下孩子作品如何定位,什么样阶段的孩子看什么样的作品等方面与代表进行了交流。

中国儿艺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冯俐就儿童剧的教育功能到底应该占多大比例?儿童剧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儿童讲我们想传递的信息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与会代表深受启发。老艺术家代表钟艺兵、刘平、方掬芬、院团代表李平等代表也分别就儿童剧创作演出等方面发言。有了好的剧目,如何推向市场,在“儿童剧市场发展与营销”的主题研讨上,主办方特意邀请了北部、南部、中部地区在经营管理方面,特别是在儿童剧市场营销方面颇有建树的剧院领导和在北京市中小学生戏剧比赛多次获奖的学校代表做主题发言。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介绍了国家大剧院在品牌运营、宣传、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宁波大剧院曾获得全国十大演出盛事惟一的最佳演出场馆金奖,总经理郑峰从艺术作品的展现、艺术产品的经营、剧院的运营管理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徐州音乐厅总经理杨百祥就产品把关、搭建品牌和渠道营销等方面结合自己工作实践进行了阐述。学校代表、东城区革新里小学校长就学校需要什么样的儿童剧和儿童戏剧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教育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台北如果儿童剧团总经理助理王奕勋作为戏剧节邀演的海外儿童剧团代表,就剧团的成立、管理、创作、运营等方面介绍了他们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联合主办单位代表东城区副区长王晨阳就儿童戏剧的创作素材、资源整合以及儿童戏剧国际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等方面与代表进行交流。

最后,主办单位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会长、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尹晓东从本次会议的成果、儿童剧的现状、创作、演出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儿童戏剧研讨会,凝聚了几代儿童戏剧工作者的聪明才智,达成了共识,发挥了振奋精神、团结队伍、促进合作的显著作用。目前儿童剧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这个局面来之不易。这既有大的政策环境的改变,也离不开学校和家长对孩子艺术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同时儿童剧一直坚持低票价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这一良好的发展趋势,在培育市场的同时,始终要把剧目的艺术质量放在首位,摒弃急功近利的做法,让儿童戏剧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尹院长还就儿童戏剧创作要“外国经典”、“中国经典”、“现实题材”三并举以及如何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等方面与代表交换了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儿童戏剧事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创作演出为中心,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和优秀人才,为丰富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自2011年开始,至今己连续举办四届,旨在借助戏剧节的平台,搭建全国儿童戏剧人增进感情、交流经验、激发智慧、启迪思想的舞台,通过探讨儿童戏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策略,形成“改革创新、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繁荣儿童戏剧事业的共识。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成为联合全国儿童戏剧工作者的纽带,促进儿童戏剧界内部和外部合作的平台,是全国儿童戏剧行业高层次学术交流研讨活动的知名品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