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作家刘一达:史铁生为社会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2015年01月05日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刘一达:史铁生为社会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 4日下午,“怀念史铁生,激励心力量”行走式阅读活动续航暨生命阳光文学社成立大会在北京举办,纪念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诞辰64周年,“生命阳光”文学社同期成立。作家刘一达担任社长。仪式结束后,刘一达接受记者专访,畅谈文学社成立的意义。他指出,史铁生是残疾人文学爱好者的一面旗帜,为社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希望能够借助文学社这个平台,唤起社会对残疾人群体更多关注。

刘一达表示,生命阳光文学社的成立已经酝酿约有一年时间,发起人曹雁在此期间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接触到不少残疾人文学爱好者及作家,本人又极热爱文学,便逐渐萌发了成立文学社的想法。

“后来又了解到北京的残疾人朋友尚未有一个文学性的团体,曹雁便决心将该文学社的范围扩大到整个北京市。”刘一达称,在一次为残疾人文学爱好者授课的时候,他接触到了曹雁,并了解到这个想法。

事有凑巧,刘一达是史铁生的生前好友,两人认识已有三十多年。早先,史铁生在世的时候便曾对刘一达提起,希望能够为残疾人成立一个文学社,“大概是因为他的个人经历吧,对残疾人朋友如何面对生活、命运的挑战很有体会。就实际情况来说,残疾人朋友独处生活可能是十分寂寞,而文学,是驱赶这种寂寞的好办法,他希望把这个体会带给更多的残疾人朋友。”

刘一达对曹雁坦陈了自己的想法,并征得其同意,最终促成文学社的成立。在刘一达看来,史铁生是残疾人文学爱好者的一面旗帜,最可贵的地方便是给我们的社会、时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人的身体可以残疾,但是精神跟思想不能。达到这种精神上的健全,就是拿起文学的武器。”

文学社筹备过程中,刘一达越来越感觉到,身为一个作家,应该承担起组建文学社的工作,于是,他答应就任社长,并婉言谢绝任何费用支付,“我做这些事情不要任何报酬,这样心里干净,通过这件事也使自己的精神受到洗礼。如果我们都能来支持残疾人朋友的文学事业,这个文学社必将越办越好。”

文学社刚刚成立,刘一达已经开始设想社里未来的工作。他表示,2015年的工作设想已经初步计划好,未来可能举办一些文学方面的讲座,根据社员不同的文学爱好,邀请一些知名作家前来授课,并计划办报乃至专门的刊物。

“同时我们也希望将文学社作为一个平台,搭建起残疾人朋友跟作家、社会的联系。”刘一达称,希望残疾人文学爱好者能够借此更进一步接触社会,“也希望能引起社会关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解决些实际困难。”

(上官云)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