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把脉儿童剧现状:讲故事最重要 原创剧目太少

2014年08月31日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把脉儿童剧现状:讲故事最重要 原创剧目太少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吹泡泡、摔一跤、弄个气球或小鸡小鸭,现在有些儿童剧用比较浅层次的所谓互动填充表演,逗乐小观众。儿童戏剧专家认为这样的表演应该适可而止,不能太多,否则就失去儿童剧的审美和教育意义。

  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研讨会近日在北京怀柔召开。研讨会邀请了全国28家儿童剧院负责人、儿童戏剧专家、演出经营者等代表,围绕“中国梦与儿童剧创作”、“儿童戏剧与当代生活”、“儿童戏剧与儿童文学”等方面交流经验。

  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中国儿童艺术研究会会长尹晓东表示,中国儿童戏剧事业正是关系未成年人心灵健康成长的崇高事业。我们要拿出精品佳作,影响我们的孩子们,让孩子们健康地成长。当前儿童剧艺术形成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儿童剧的观众人数和演出场次逐步上升,但在儿童剧创作、演出、推广方面,我们还有许多的问题值得探讨,例如:如何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如何真正实现寓教于乐?儿童剧创作如何在题材内容和艺术形式上更加贴近时代?如何做好演出推广?

  文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常务理事陈迎宪说,优秀的儿童剧要有文学性,要注意到培养孩子想象力,观察力。他认为目前最大的不足就是我们儿童戏剧文学性要加强。如果儿童戏剧缺少了文学性,那么我们的儿童戏剧实际上是一支缺乏力量的戏剧。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缨表示,今天的儿童剧舞美这些都没有成问题,关键还是我们要创作出孩子真正喜欢的,这样的作品,核心就是讲故事和形象最重要。“成人都回归到讲故事,儿童更需要,要让孩子去感动,让孩子自动去主动去书店买书,主动的去戏场看戏。”

  中国儿艺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冯俐提出了儿童剧的教育功能到底应该占多大比例?冯俐表示,儿童剧绝不仅仅是教育功能,更多的应该是审美教育,是情感自由,爱的记忆和传递。中国儿艺目前“外国经典”、“中国经典”、“现实题材”三并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老艺术家刘平认为,现在有些儿童剧玩的就是歌舞、魔术、吹泡泡、弄气球,比如吹个泡泡就差不多半小时,各种各样的吹泡泡,这个对孩子并不新鲜,更没有什么内容,但是剧场效果还不错;还有的弄气球、弄个小鸭子、弄个小马给孩子互动,我觉得这种东西有一点可以,不能多,靠这些东西跟孩子互动远远不如《宝船》这样的戏跟孩子互动有意义。

  他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共鸣,戏剧专家、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顾问沈玲表示,当下有些剧用挺无聊的逗乐来取悦这些小观众,不太重视人物的塑造,也不太讲解情节的构造,所以要提高剧本的创作是很关键的。她指出,现在的原创剧目比较少,反映现实题材的剧目比较少,特别是低幼儿童的剧目多于青少年的剧目。

  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自7月11日开幕,历时49天落下帷幕,共有600余位国内外艺术家奉献44部风格迥异的优秀儿童剧,演出219场,惠及13个省、区、市的15万人次观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