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内外专家聚首西安 探讨中国古代壁画保护

2014年10月16日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内外专家聚首西安 探讨中国古代壁画保护

  中新网西安10月16日电(马智峰)10月16日,在西安举行的全球视野下中国古代壁画的预防性保护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30多位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古代壁画的保护。

  上世纪50年代以来,西安及周边地区墓葬出土了大量壁画,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藏量1200平方米,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收藏约500平方米,目前,陕西省唐墓壁画总?藏量已超过2000平方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杜晓帆博士认为,中国的历史学、建筑学及美术学界对古代壁画意义的真正重视,将会极大促进壁画的保护、研究工作,这也是中国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异。

  长期在中国配合文物保护与修复的日本专家冈田健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在古代壁画保护修复研究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最近比较流行的就是预防性保护的理念,而这在此前的中国是没有的。

  古代壁画应尽量在原址保护,在保护修复中应该提前考虑日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并找出应对方法。这些理念得到与会专家的普遍赞同。

  专家们通过10多个专场报告,从壁画与建筑表面的预防性保护、馆藏洞窟揭取壁画的保护与修复、壁画霉菌、起甲、脱落、病害治理关键技术及古代墓葬壁画材料特性研究等多个角度,探讨壁画保护、修复工作。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杨军昌表示,目前中国在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技术方面与国际水平差距不大,难点在现场保护和原始状况的复原,制约问题是专业人员短缺。

  据悉,专场报告结束后,专家们还将赴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和壁画保护修复研究中心参观,并到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唐代韩休墓葬壁画实地考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