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陶瓷艺术品将有通用的“身份证”

2014年10月22日10:45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陶瓷艺术品将有通用的“身份证”

  原标题:陶瓷艺术品数据库上线 首个采集信息的项目为鸡缸杯

  近日,中国陶瓷艺术品数据库景德镇御窑考古遗址公园启动上线。今后,通过这一平台,陶瓷艺术品将拥有全国通用的“身份证”。

  中国陶瓷艺术品数据库由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管委会和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打造。数据库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从陶瓷显微结构、化学组成、物理性能、烧成特性、三维图像等五个方面对古代陶瓷艺术品及现当代高端陶瓷艺术品进行相关特征数据的提取、采集、存储、查询,从而形成陶瓷艺术品唯一的DNA特殊信息。

  记者了解到,数据库上线之后,第一个采集信息的项目就是上海龙美术馆年初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出的价值2.8亿港元的大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中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管委会主任殷秩松介绍说,为推动艺术品市场去伪求真,中国版权协会今年成立艺术品备案鉴证中心,为艺术品提供特征信息服务和保真鉴证备案服务。陶瓷艺术品同样需要此类服务,数据库的全国联网体系可使得陶瓷艺术品一张“身份证”走遍全国,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查询。

  景德镇市委书记刘昌林说,中国陶瓷艺术品数据库上线将为规范和促进陶瓷艺术品交易、交流产生深刻影响,是加强陶瓷艺术品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举措。

(来源:兰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