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85岁少林宗师梁以全:办学推广武术 规模达8700人

2014年10月22日10:47    来源:郑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5岁少林宗师梁以全:办学推广武术 规模达8700人

嵩山脚下的武林“不老松”

  ——访国家武术九段少林宗师梁以全

  他是少林武术传承人,从6岁起苦练少林功夫;他是少林武术传播人,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从事少林武术外事活动的工作者;他是少林武术研究者,编写了第一本少林武术专著;他是少林武术开拓者,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以传播少林武术为主的学校;他是少林武术教育家,他创办的鹅坡教育集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武术人才……他就是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武术九段、少林宗师梁以全。

  每次武术节,满头银发、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的国家武术九段少林宗师梁以全都是仲裁席上的“常客”。然而今年的武术节赛场,已经85岁的梁以全退居到幕后,不再担任裁判的工作。昨天,记者见到这位依然精神矍铄的武林“常青树”,虽然已经85岁了,但他谈笑风生、和蔼可亲、思路敏捷,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届武术节鹅坡有7000人参加开幕式表演,还参加竞赛的比赛,也算是给武术节做点贡献了。年龄已经不小了,耳朵稍微有点背了,来观摩一下武术节就行了,具体的工作交给年轻人就能完成了。”梁以全微笑地向记者说道。

  谈到自己与武术的情结,梁大师感慨地说:“年过半百我回来操作办学,现如今有8700余人的武术规模,集武术散打、套路、摔跤、跆拳道、拳击、影视表演为一体,我更坚持大胆去创新、去干。虽然我今年85岁了,还有决心在有生之年再办一个高等学府,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我们后山征地1000亩,现在基本完成,明年就开始盖新的校舍,我这一生前半辈子吃了不少苦,48岁才出来工作,后半辈子不准备虚度,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下带领孩子轰轰烈烈干一番大事业来回报政府和人民。”

  作为每届武术节的“常客”,梁以全更是意味深长地说:“能参与武术节,为少林武术事业大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我十分高兴。衷心希望武术节越办越好,让更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到郑州参加比赛,到河南旅游观光,到少林体验武术。人要活得有价值,多给后人留点念想,要让别人说这老先生没白活,活得有价值。”

  梁以全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他时刻不忘支持家乡贫困山区和灾区的建设,在2004年前先后捐款50万元修水泥公路、建校舍、建俱乐部,又分别在2004年至2009年捐资50多万元,救助多名贫困、孤寡老人,让他们坚持送孙子读高中、上大学,有病能及时得到救助,还资助6个孤儿一直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参加工作。

  本报记者 刘超峰 文

  通讯员 张耀峰 图

(来源:郑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