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文化艺术要有人文关怀

2014年10月22日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文化艺术要有人文关怀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文化艺术要有人文关怀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右一)。 邵晓鹏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2日电(张骏 邵晓鹏)“文化艺术,之所以为人类需要,正是因为它们具备了这种对人而言,有着‘终极’意味、意蕴、意义的源头活水——人文关怀。”10月22日,中国著名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在浙江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西湖论艺”论坛上的一席话,道出了戏剧等文学艺术的最大价值。

  查明哲是中国著名导演、现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被称为“残酷导演”。他曾成功执导的战争三部曲——《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特殊情境里拷问人性与灵魂,具有犀利深刻震撼人心的艺术表现力。

  查明哲的成名作是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编剧的《死无葬身之地》。谈到这部作品,查明哲认为,萨特的戏剧所探讨的是人,这抓住了戏剧最本质的人文关怀,即对人的关怀和疗救。

  “戏剧的对象是人,是人的内在和外在的世界,它的基本任务是帮助观众认识人本身,这很简单,但是又是那么地深邃、复杂和无穷无尽。”因此,在查明哲看来,“戏剧应该具有人文关怀”。

  “人文关怀是现实世界最需要的,而戏剧当我拥有了戏剧的价值和戏剧的存在,那么我自己也获取了价值。”作为一名导演,查明哲希望自己的作品都能够多多少少的有一些人文关怀。

  那么,什么是人文关怀呢?查明哲认为很简单,就是对人最本质的东西——“生命价值和人生意义”的关怀,“这是一种终极关怀,也是艺术的终极使命”。

  在查明哲导演《死无葬身之地》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们不是完整的人。我们正在为确定人的关系和人的定义而努力挣扎。我们处在前期,我们应该是人,或者我们的后来者将成为人。我们正在趋向这个目标,为抵达人的圈子而努力。”

  “人文关怀所关注的就是这个,即我们怎么抵达这个圈子。”查明哲形象地说,在他眼中,正如马克思所说的,“我们拥有所有的财富,然而我们是贫乏的。因为我们所有很多,而我们所是很少。问题的关键是,人是什么而不是拥有或使用什么!”

  查明哲提到,他曾听过时任文化部长的孙家正的一个讲座。在讲座中,孙家正引用了一句杜甫的诗,“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查明哲疑问,“我们的文化艺术能不能常给现代浮躁的人递一份家书?能不能或多或少地给人以人文关怀?”

  “由人化文,这是文化从何而来;以人化文,这是文化是干什么的。这就是文化最大的价值。”查明哲总结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查明哲认为,“文化艺术,包括戏剧之所以为人类需要,随人而来、与人俱进、彼此寻觅、明灭与共,正是因为它们具备了这种对人而言,有着终极意味、意蕴、意义的源头活水——人文关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