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东莞收藏家卖房贷款买藏品:如今想开博物馆

2014年10月23日10: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收藏家卖房贷款买藏品:如今想开博物馆

   原标题:民间收藏家卖房贷款买藏品:如今想开博物馆

   曾经为了一件邮品他苦心寻觅20多年,为了买到心仪的藏品他甚至卖掉房子还向银行贷款,近20年收藏的邮品文献基本都与东莞有关……在藏品越来越丰富的情况下,东莞知名收藏家王晓强有了开博物馆的想法。10月17日,王晓强向羊城晚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构想,博物馆不仅仅只是展示藏品,还将举行研讨会、拍卖会等,让博物馆的功能多元化。

  藏品多与东莞历史有关

  东莞商埠邮票试印样、最早由东莞大清邮政局寄出的邮件、1918年厚街寄美国信函……王晓强收藏的藏品基本都与东莞的历史有关。他告诉记者,自己收藏已有近20年了,其中很多藏品都是花高价从国外拍卖会上拍得的。

  近20年的收藏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为一件邮品寻觅20多年。中国商埠邮票中的珍品——东莞商埠邮票试印样,大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王晓强就通过相关文献知道了它,这些年来,他不断查找相关文献和向专家咨询,最终肯定确有其物。其后,是一段艰难的寻找过程。就在去年,王晓强得知英国有一位90多岁的收藏家要将藏品进行拍卖,其中正好就有“1890年东莞(TUNGKUN)商埠邮票试印样”,他通过委托(电话)参与了此次拍卖,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十万元以上的高价竞得了这枚珍品。

  据悉,东莞于1852年开埠,由于众多外国传教士在莞传教,东莞曾动议开办商埠邮政并发行商埠邮票,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夭折。“该票应为当时商埠邮票的试印样,是东莞商贸繁荣和对外交往频繁的历史明证,也是中国商埠邮票中的珍品,存世仅三、四枚。”

  如今开始以藏养藏

  受父辈影响,王晓强12岁就开始集邮,开始是小打小闹,2001年毕业后,他开始潜心收藏和研究东莞的历史邮品。在莞城图书馆的一次展览上,他就展示了200余件邮品与文献,都是他这十多年收集的藏品。王晓强告诉记者,刚开始工资不高,但因是东莞本地人,吃住都在家里,所以基本所有的工资收入都用于收藏了,不够时还要向父母伸手。他甚至把自己工作后买的房子都卖了,就是为了买到想要的藏品。

  如今,王晓强也开始以藏养藏,同时做着衍生品开发、鉴定顾问等。但有时候藏品价格昂贵,他还要向银行贷款。

  未来想开办一家博物馆

  王晓强计划办一个博物馆。他目前参与策划的虎门第五时尚艺术莞。一楼是与服饰相关的博物馆,二楼是与之配套的生活设施以及艺术衍生品售卖,三、四楼就是服装产业,整个融合为一体。让博物馆生活化,可以好看、好吃、好玩,其他楼层的收入来支持一楼博物馆的运营。

  王晓强比较赞赏这种模式,他想通过博物馆向世人展示东莞历史文化。“还可以举行研讨会、拍卖会等,让博物馆的功能多元化。”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