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意大利浪漫派歌剧典范之作《诺尔玛》中国首演

陈志音

2014年10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歌剧《诺尔玛》剧照。
  王小京摄

《诺尔玛》,这部意大利浪漫派歌剧的典范之作,在问世183年之后,第一次以全本全貌的方式全新亮相北京,这也是意大利传统美声时期“歌剧三杰”之一、贝利尼歌剧舞台版的中国首演。

《诺尔玛》从编剧到作曲堪称完美,叙事简明扼要、生动流畅,抒情大开大阖、精微细致。音乐的呈现,将自然单纯、优美悦耳的“贝利尼式旋律运行”发挥到极致,其独特风格与隽永魅力,无处不达、感人至深。如同一部女主角的英雄礼赞,将女性一生经历的情感蕴涵其中,所以,诺尔玛被认为是最高难度的女高音角色之一。

深厚的欧陆文化成就了导演皮耶·阿里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国家大剧院版《诺尔玛》舞美设计富于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一幕一景,纵横交错的粗壮树枝,将一面巨大的圆形盾牌隐藏其中,这是高卢凯尔特人顽强抵御外敌的意志与力量的象征;“圣洁女神”主导的祭月仪式开始,圆形盾牌上升隐遁,一轮皎洁的圆月赫然显现于天幕上。二幕一景,在诺尔玛寝宫密室中,两个可爱的孩子在形状体量如盾牌、月亮般的壁龛里熟睡,长长的白色床单拖坠在地面,仿佛连接母腹的一条脐带。这种象征手法贯穿始终。诺尔玛选择牺牲,即将走向火刑祭坛时,天空漂浮着血色的云朵,一轮银色圆月也变成一团红色火球;烈火光焰熔化了仇恨与愤怒,相爱恋人从容赴死,灵魂飞向了天国。

音乐,从著名的交响序曲一开始就引人入胜。在美感与情感交织中,音乐不断深化、强化着艺术的魅力。雷纳托·帕伦波让《诺尔玛》焕发新的生命华彩,在他神奇小棍的点拨下,深圳交响乐团表现出色,超出了预期。

全剧主演阵容,两个旦角最出彩。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拉凯莱·斯坦尼西,身姿秀挺容颜姣好,声线味道酷肖玛丽亚·卡拉斯,音色变化丰富多彩,强弱、明暗、刚柔、浓淡皆能收放有度。《圣洁女神》回肠荡气;《两个宝宝睡着了》柔肠百转;《父亲,请怜惜我的孩子吧》肝肠寸断。只是她花腔技巧略显薄弱,若非经验丰富的指挥家带着乐队保调托腔垫底弥合,可能就会出现“犬牙交错”的状况。

同代女中音最负盛名又最为活跃的索尼娅·加纳西,将一个深陷情网无力自拔的少女,神气活现在无比美妙的歌声中。她的音色具有女中音里难得的色泽,通透迷人。《神啊,保护我吧》《看吧,诺尔玛》等,都完成得相当完整而流畅,风头似也不输诺尔玛。

全剧所有重唱与合唱亦无不动人心弦,合唱《去战斗!在高卢的森林里》非常有质量。那晚留给全场听众印象最深的是诺尔玛与阿达尔吉萨的二重唱《拥抱我吧》,女高音和女中音,两条声线纵横交织,穿插重叠,她们的呼吸深浅、心律动向、振幅频率,竟然达及高度契合、同步共振、浑然一体的境界,堪称不可复制的现场。

“我宁肯舍弃一切,也要保住《诺尔玛》。”意大利作曲家贝利尼对该作的重视与偏爱显而易见。在中国、在北京,经典《诺尔玛》重新焕发艺术的活力与魅力,引动了中国歌剧观众对“圣洁女神”的真诚热爱与共鸣。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3日 20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