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通讯:守护千年古格王朝遗址的雪域“80后”

2014年10月24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讯:守护千年古格王朝遗址的雪域“80后”

  中新社拉萨10月24日电 题:守护千年古格王朝遗址的雪域“80后”

  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窑洞清理和编号是今年修复的内容之一,已统计出700多个洞口,但洞中有厅、厅中有室,窑洞数量会更多”,西藏古格王朝遗址“80后”管理员,26岁的巴桑次仁对这里像家一样熟悉。

  史料记载,公元11世纪吐蕃赞普后裔建立起的古格王朝,成为西藏地方历史上最有名的王朝,到17世纪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然而此后这个拥有灿烂文明的王朝,却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只为后人留下70多万平方米的遗址和无数难解之谜。

  古格王朝遗址位于阿里地区札达县,距县城18公里的象泉河畔。巴桑次仁2012年从西藏大学绘画专业毕业,在报考公务员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西藏最偏远的边境地区阿里,并多次申请到古格王朝遗址工作。巴桑次仁说,他曾经通过书本了解古格王朝的历史,萌生了“接近”古老王朝的念头。

  古格王朝遗址的每一座佛殿内,都有精美的壁画,虽然历经千年,但色彩依旧鲜艳夺目。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壁画中,除描绘神像、天王和宗教故事外,还绘有吐蕃历代赞普和古格王国国王世系画像等,气势宏大,独具一格。绘画专业出身的巴桑次仁第一次走近遗址,目睹这里的壁画艺术后,更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心。

  2011年5月,作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格王朝修缮保护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5700多万元人民币,通过山体排水整治、加固,壁画保护修复,建筑遗址保护共三阶段的维修工程,对遗址进行全面的保护性维修。

  巴桑次仁说,诞生于公元15世纪中叶的古格王朝壁画,由于年代久远及自然侵蚀,一度出现空鼓、脱落、泥污等问题,因此修复壁画成为整个修缮保护工程中最重要的部分。

  据介绍,目前,工程总共修复壁画1270余平方米,涉及遗址内红庙白殿、红殿、大威德殿、度母殿和坛城殿等。守护古格遗址两年来,巴桑次仁每天巡查文物、疏导游客,从未离开过。

  巴桑次仁说,古格壁画艺术承载着数百乃至上千年的历史,希望在保护的同时,能够研究其历史文化,并以临摹等方式保存其壁画艺术,让世人了解和领略这座消失王朝的神秘风采,使它在人类的文明史上源远流长。

  今年秋季,历时三年多的古格王朝遗址修缮保护工程已完工。巴桑次仁又有了新的梦想,他希望在此成立一所研究机构,以解读这个被湮没在历史中的王朝“密码”。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札达县正在建设古格文化展厅,展厅总投资1270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预计2015年8月建成。

  中共札达县常务副书记孙成伟介绍,目前古格文化展厅建设资金已到位,将建设活动展厅和文物展厅两部分,文物展厅将把古格遗址文物汇集分类向世人呈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