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在北京,有群义工自发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故事妈妈,播撒阅读的种子(新生活方式)

林  露  赵梦璇

2014年10月29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北京东五环外的朝阳区东坝乡板桥村,有个东坝中心亲子班。记者刚走进中心,几个孩子就叽叽喳喳地询问:“老师来了吗?”这些孩子翘首以盼的老师就是“绿孩子阅读工作组”的义工——故事妈妈,她们每周都会来这里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与孩子们的故事约会

  故事妈妈汪沛和查颖文都有自己的昵称:“汪汪老师”和“喳喳老师”。在去见孩子们之前,她们首先会去图书馆挑选当天要讲的绘本,“我们会随着季节、节日挑选对应的故事,让孩子对传统风俗有初步的认知。”汪沛说,“对于孩子们特别喜欢的故事,我们还会在岁末的时候演出绘本剧。”

  听故事的时间到了!妈妈们抱着孩子,走进一间墙上绘着飞鸟、太阳、孩童,地面铺着橙色软厚皮垫子的小教室。面对天真可爱的孩子,两位老师面带微笑,放慢语速。为了和孩子视线齐平,她们弯着腰,或蹲下来和孩子交流。

  故事妈妈拿出绘本《小猫咪追月亮》,孩子们的目光一下子被封面吸引住了。“一只可爱的小猫咪生来头一次看到月亮,看着圆圆的月亮,它心想,那是一小盆挂在天上的牛奶吧,她好想喝呀……”“汪汪老师”绘声绘色地讲着故事,孩子们听得入了迷。当听到小猫咪为了喝牛奶,追着月亮来到池塘边掉进水里,天真的孩子们瞪大眼睛、捂着嘴笑了起来。“汪汪老师”摸着一个孩子的头,微笑着说:“小猫咪没有喝到牛奶,心里很难过。难过的时候呀,就想回家。它回到家,发现门廊上已经放好了一盆牛奶。它可真幸福呀!”

  “听故事的时候,有些孩子会很专注,一直静静地坐着,也有些孩子会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或做自己的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没听故事。要让孩子觉得听故事是一种乐趣,而不是完成学习任务。快乐的孩子才能进入故事里美好神奇的世界,和小猫咪一样觉得‘可真幸福呀’。”查颖文说。

  授之鱼,不如授之渔

  查颖文是第一代故事妈妈。2012年春天,刚接受完首都图书馆“种子故事人”公益项目的专业培训,她就把理论应用于实践,走进东坝中心做义工,为这里的孩子讲故事。

  “讲故事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工作,而是兴趣。阅读义工就像种子,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妈妈自发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查颖文发展了两位第二代故事妈妈,一位叫张帆,平日里经营着一家绘本馆,另一位正是汪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汪沛接触亲子阅读几年来的感悟。讲故事看似简单,学问可不小,不仅要将书面叙述转化成活泼优美的口语表达,还要用声音语调、肢体语言吸引孩子,带领他们进入故事情境,也要在故事中教会孩子一些道理。

  汪沛也发展了4个朋友加入故事妈妈的行列。汪沛戏称,这些人都是被她“骗”过来的,但是做了故事妈妈之后,大家都不舍得走了。“现在故事妈妈发展到了7个人,大家的压力减小了,就可以更好地兼顾照顾家庭和义工工作,把这件事做得更好。”汪沛说。

  受到故事妈妈的触动,那些曾经抱着孩子听故事的妈妈们,也尝试着走上了讲台。她们向东坝中心建议,开设了一个实验班,轮流上台为孩子们讲故事。这些妈妈们,被查颖文称为“第四代故事妈妈”。

  为了发掘更多愿讲故事、能讲故事、会讲故事的妈妈,故事妈妈们热心操办起妈妈沙龙,除了做主题讲座,还亲身示范如何讲故事,对尝试讲故事的妈妈进行现场点评。

  故事妈妈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看到孩子有了成长与进步。在查颖文看来,亲子阅读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故事妈妈们在孩子的心灵深处播撒下了种子,不知不觉中种子会萌芽、开花、结果。汪沛说,“我们真心希望故事妈妈能发展壮大成为一个群体,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妈妈奉献一份爱心,阅读的种子将会播撒到更远的地方。”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9日 14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