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平无战事》被称“学者剧”:历史正剧高冷严肃

2014年10月29日09:0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平无战事》被称“学者剧”:历史正剧高冷严肃

  7年磨一剑的《北平无战事》,花了19天的时间,完成了首轮上星播映。可它引发的话题,还在持续发酵。

  此前,编剧刘和平已经给观众打好了“预防针”,声称该剧适合本科学历以上的人观看。不少媒体人也为其冠上了“学者剧”的标签。

  于是乎,比起“好看与否”这种大俗的标准,大家相互之间更好奇的是,你看懂了吗?

  剧中,七五学潮是如何发生的?铁血救国会有何背景?孔雀东南飞计划又是什么?建丰同志又是怎样的存在?曾可达为什么要让梁经伦少看萨特多看曾文正?这种高冷题材的严肃历史正剧,还真是考验观众的智商。

  它们往往将大众喜闻乐见的“戏说”成分抽走,以慢条斯理的节奏,道出多少有些枯燥的真相。

  同样拍雍正,《步步惊心》、《甄嬛传》、《宫》等古装言情剧,一股脑地将其塑造成情圣。《雍正王朝》(1997年)的剧情主线,则讲的是“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河南罢考案”、“铁帽子亲王大殿发难逼宫”、“含泪杀亲子”等政治风云。

  此外,这些高大上的正剧,就像第二眼美女,虽不够惊艳,但经得起解读。

  《大秦帝国》就被认为是中小企业由弱变强的成功案例:作为“嬴氏集团”董事长,秦孝公任人唯贤,并懂得如何妥善处理裙带关系,从而令原本弱穷的家族企业走上正轨……

  闲暇时多看点历史正剧,可以长知识哦。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