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研讨:《大秦帝国》为历史剧创作提供范例

2014年11月26日14: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历史剧的创作走向——以《大秦帝国》为例”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以电视剧《大秦帝国》为研究蓝本,深入探讨了当下历史剧的创作走向,就历史剧当前的现状、艺术创作与市场导向、历史剧的文化使命和文化责任等方面展开交流。

《大秦帝国》成历史正剧范例

《大秦帝国》秉承了“正剧、正史、正能量”的创作理念,将历史真实与艺术创作有机融合,气势恢宏,制作考究。作为历史正剧的回归之作,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文艺评论家李准称赞,《大秦帝国》对于选材、人物和主题的选择,既是地域的,也是全国的;“一君一臣”的叙事结构和叙事模式为几千年来历史剧创作的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无找到了一个支点,为处理好历史真实和艺术虚无的关系提供了一个范例;该剧整体的艺术质量是上乘的,包括兵器、酒杯、宫殿、靴子、假面具,都试图给观众提供真实的历史氛围。

剧作家应肩负使命、吸取新鲜的历史思维

对于历史剧的创作走向,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历史剧除了普及历史知识外,传播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也非常重要,历史剧应担负起文化使命和文化责任。

在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看来,中国的电视剧总是有这么一个过程,它每一个历史阶段,总会冒出某一个代表标志性意义的作品,起着引领作用。如果任自生自灭,在市场条件下它可能就被淹没。

他强调,要看到像《大秦帝国》这样的历史正剧的创作,在整个民族的当代民族精神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历史正剧的创作者肩负的历史重任,肩负的时代使命,也是一种文化自觉;不仅如此,还要倡导电视剧历史正剧的剧作家虚心地向历史学家吸取新鲜的历史思维营养,丰富自身。

历史题材创作需强化三种记忆

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指出,衡量一部电视剧,历史正剧是不是经典,至少应该强化三种记忆,一是史实记忆,二是史鉴记忆,三是史诗记忆。史实是历史研究的起点,也是历史题材创作的起点;寻找到历史本质、历史规律,通过艺术再现达到“以史为鉴”是历史题材创作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历史题材创作毫无疑问应当攀登史诗这个高峰。

范咏戈认为,当下的创作,难点既不在史,也不在剧,而是,难在怎么样变史为剧。他强调,变史为剧的过程当中,有两个底线,一个是碎片化,一个是消费化。(李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