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作家张炜呼吁尝试回归钢笔写作:回到个人思想空间

朱浙萍

2014年10月27日09:0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张炜呼吁尝试回归钢笔写作:回到个人思想空间

  有人形容,同是山东籍作家,如果说莫言是一只狮子,那张炜就是一头大象,稳坐之下,时有爆发。

  上周六,这位与莫言同一年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张炜做客浙师大“尖峰论坛”, 与大学生分享自己和文学的故事,也表达了网络时代,写作工具和环境改变,带给他的困惑和复杂心境。

  在张炜看来,从钢笔到键盘,简简单单的写作工具变化,实则蕴含着整代写作人的心境的迁移。“你们看先秦文学,写作工具原始而质朴,记录过程磕磕碰碰,但语言最凝练,想象空间最大,最完美。”

  而毛笔、圆珠笔、钢笔、键盘,一路走来,写作速度获得极大解放,越来越便捷,作品也越写越长。但键盘敲出的文字却总让他觉得少了什么。

  所以最重要的作品,张炜一定要用钢笔来写,一笔一划,雕刻文字,体会汉字的美。

  “键盘确实带来不少便捷。我写450万字的《你在高原》,初稿都是手写。不过,修改时却要借助键盘,有的段落反复修改30多遍,没有键盘无法想象。”

  他也不否认网络上有好的文字,但网上掺杂了太多不负责任的言论、争吵,太多传递负能量的垃圾。

  张炜呼吁,有志气的写作者,应该尝试回归钢笔写作的寂寞,回到个人思想空间。

  除了分享个人写作体验,对于现代人该如何自处,张炜也有独到见解。

  他认为,现代人应该有“闭关”的勇气。给自己一个独处的空间和时间,让心灵有所净化。在适应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确认自己的人生定位,做一些别人不做的事,想一些别人不想的问题。

  作家档案:

  张炜,1956年生,当代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长篇巨著《你在高原》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这部作品被誉为“已知中外小说史上最长、最为卷帙浩繁的纯文学著作”。

  通讯员 陈晓阳 郑明

  本报记者 朱浙萍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