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平无战事》落下帷幕:严肃正剧何日再创收视奇迹

2014年10月27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肃正剧何日再创收视奇迹

  本报记者 杨丽娟

  方孟敖驾机飞往台北,曾可达因币制改革失败而自杀身亡,梁经纶被“建丰同志”弃用远赴美国,方步亭和谢培东亲人两岸分隔……上周五晚,热播历史正剧《北平无战事》在悲壮的气氛中落幕。

  《北平无战事》是今年电视荧屏上名副其实的现象级“剧王”,在该剧播出的19天中,共有10天荣登收视榜首,口碑方面收获几乎“零差评”的赞誉,更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电视剧发展前景的思考。

  大剧虽已结束,仍觉意犹未尽。人们期待着还能看到这样严肃、深刻而又具有极高观赏价值的作品。《北平无战事》之后,会不会有更多类似这样的优秀电视剧作品能够与观众见面呢?

  创作 态度比题材更为重要

  曾有人评价说,《北平无战事》为严肃正剧在市场中挤开了一条缝。随着这部电视剧的收官,这条缝是会随着更多追随者的出现而扩大,还是会因为后继乏人而闭合,无疑是一个悬念。

  从各大卫视今年底及明年初的电视剧排播表来看,情况并不乐观:《虎妈猫爸》《何以笙箫默》《你是我爸爸》等言情剧、生活剧,《红高粱》《二炮手》《大秧歌》等年代传奇剧,依然是荧屏主流;大制作的历史题材剧多是《武则天》《芈月传》这样的宫廷爱情剧;只有现实主义题材的《老农民》和《平凡的世界》,还算是正剧。

  对于这样的格局,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意外。用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张恒的说法,类似《北平无战事》这样书写国家大历史的严肃正剧,几年出现一部就很不错了。知名编剧汪海林则表示,自己正在创作历史正剧《杨靖宇》,这部剧已经打磨两年,五易其稿,可现在却面临找演员、谈投资的困难。“《北平无战事》的确给了市场一些信心,但至少还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汪海林遗憾地说。

  在《北平无战事》制片人侯鸿亮看来,所谓正剧并没有完全明确的定义,唯一能区分的只是编剧、导演和制作团队的创作态度,“正剧并不取决于题材,只要对历史怀有敬畏之心,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创作的作品,都可以称为正剧。”他以即将播出的《老农民》为例,这部剧虽然着重刻画生动的农民群像,但何尝不也是一部反映中国农村变迁的史诗。

  演员 众大腕飙戏几无可能

  《北平无战事》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与多位重量级演员的精彩演绎有着直接关系。

  刘烨、陈宝国、廖凡、王庆祥、程煜、焦晃、倪大红七大影帝、视帝飙戏,李晨、马少骅、祖峰、王凯、高鑫等多位当红演员和一线小生加盟,这部剧几乎每场戏都有“熟脸儿”,令人应接不暇。不过,随着明年电视荧屏进入“一剧两星”时代,类似这样的场面注定是难以复制了。

  今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政策,从明年起调整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的电视剧播出方式,要求同一部电视剧的播出平台不得超过两家,每晚播出不得超过两集。随着单一剧集播出平台锐减,各家电视台购片成本上涨,大量使用明星演员的豪华大剧将很难找到乐意埋单的购片方。

  汪海林算了一笔账:“一剧两星”的市场环境下,大部分电视剧的单集生产成本将不得不控制在120万元以内,而国内一线明星的单集片酬为六七十万元左右。如果演员不肯自降身价,别说像《北平无战事》这样请来大批明星演戏,一部电视剧即使只请两个明星,都有可能陷入捉襟见肘的尴尬境地。

  《北平无战事》的导演孔笙以拍摄大制作而闻名业界,他也认为,“再复制这样的阵容,确实很困难。”孔笙分析说,即使一些电视台在购片时愿意为高品质的大剧加价,再加上网络平台和电视台二轮播放的购买价格,一部剧的单集购买价格可能也只是勉强接近200万元,这样的价格还不及《北平无战事》的单集制作成本。

  此前早有耳闻,参演《北平无战事》的演员普遍自降片酬,才成全了这部作品;孔笙更是透露,该剧的一些演员甚至连一分钱都没拿。他认为,《北平无战事》拥有这样的阵容,是剧本、制作团队等种种因素“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侯鸿亮则认为,如果遇到好剧本,演员有时会把塑造新的艺术形象放在第一位,而不会太多顾及片酬。但他也承认,这样的情况极少发生,“可遇不可求”。

  模式 编剧中心制或可复制

  编剧中心制,是指在影视制作过程中以编剧为主导地位的制片模式。这种模式在欧美及韩国的影视界较为普遍,而国内的影视剧多采用导演中心制,甚至是“演员中心制”。《北平无战事》则成功地树立了国产电视剧实践编剧中心制的一个典范。

  在《北平无战事》主创阵容中,刘和平拥有两个身份——既是编剧,也是总制片人,这使得他在大小事情上拥有“一票否决权”。找投资、组团队、谈演员、做发行、过审查,刘和平都亲力亲为。在他看来,编剧中心制的好处,是可以提高整部作品的质量。该剧开播后,有人将部分剧本贴在网上,观众惊讶地发现,电视剧和原剧本中的台词,竟然连标点符号都完全一致。

  作为同行的汪海林表示,希望《北平无战事》之后,编剧中心制能够作为一种机制固定下来。“我们的电视剧市场已经在商业主导下走进了同质化的阶段,如果能以编剧为中心,应该会出现更多有个性、有差异、创新的作品。”汪海林以此前同样颇受好评的热播剧《红色》为例,“那部剧就是编剧徐兵从头盯到尾,完全尊重编剧的创意,才有了观众眼中不一样的感觉。”

  不过,汪海林也指出,编剧中心制对编剧这个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编剧自身必须是复合型人才,不仅能写剧本,还要懂制作流程,具备组织能力。侯鸿亮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只有编剧对电视制作的各个流程比较熟悉,甚至对市场有所了解时,才可能成为中心。”

  相关新闻

  《北平无战事》片尾曲引用出错

  《北平无战事》才刚播毕,就引发了一场风波。前天,诗人、儿童文学作家樊发稼在微博发文,指责该剧片尾曲《雪朝》歌词涉嫌抄袭自己的同名诗歌。昨天下午,《北平无战事》制片人侯鸿亮回应称,剧中片尾曲将被改正。

  在《北平无战事》第41集中,谢木兰被枪杀前,向梁经纶吟诵了一首据称出自朱自清之手的《雪朝》,纪念朱自清拒领美国救济粮挨饿至死。这首诗同时也是《北平无战事》片尾曲《雪朝》的歌词,一度引起许多观众的兴趣。

  不过,樊发稼发文称,剧中引用的这首《雪朝》并非出自朱自清之手,而是他30多年前写的一首同名儿童诗歌,曾发表于1982年第1期《儿童文学》杂志。

  昨天下午,编剧刘和平通过《北平无战事》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因在网上搜索查证相关素材,导致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并表示“已在片中做了修改,小说再版时也会勘误。”随后,侯鸿亮转发该微博,承诺“剧中谢木兰朗诵段落和片尾曲都将改正。”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