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草根女画家钟情红楼梦 笔下"12钗"上邮册

2014年10月29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草根女画家钟情红楼梦 笔下"12钗"上邮册(图)

  邮册上刘普红所画的黛玉。

  刘普红在作画。 张可 摄

  人过中年再学一样新技能,不少人视为畏途。但南京市民刘普红就是在40多岁,才开始研习国画,几年下来,现在已是圈内小有名气的画家。她创作的“金陵十二钗”,不仅受到大家的称赞,还印上了今年《金陵十二钗》邮册,全国范围内发行。

  每月要用掉100多张宣纸

  用刘普红的话来说,她与画“很早结缘”。十几岁的时候,和其他小姑娘一样,热衷海报、杂志上的美人像,于是就随手涂涂画画。“如果说我有什么绘画基础,那可能就仅限于此了。”她笑称,自己这个画家完全是“草根”的。后来的几十年,工作、家庭使她无暇顾及这个爱好。直到40多岁时,工作不再那么繁重,刘普红终于得以再度拾起画笔。

  “如果说天赋,可能真的没什么,秘诀的话就是练。”这七八年以来,刘普红只要哪一天得闲,就会在第二天的清晨五六点钟起床,铺开宣纸挥笔作画。一开始就是模仿名家作品,由易入难。兴之所至,每天作画五六个小时,每个月都要用掉100多张宣纸。

  她喜爱画的就是红楼人物

  “我最擅长的是古代仕女图的画像,四大美女、秦淮八艳都画过。”在一系列的古代画像中,刘普红最喜爱也最常画的,就是《红楼梦》的相关人物。从16岁开始,她就开始画第一幅与红楼梦有关的人物画像。这么多年来,她一共创作了几百幅红楼人物画像。她还专门在下关租了一间房子,作为暂别生活琐事,潜心作画的工作室。

  为了画出她心中的红楼梦,刘普红反复阅读原文,观看各种版本的《红楼梦》影视剧。对她来说,创作时最难的就是生活场景的还原。“因为是清朝年间,不管是室内室外、下棋喝茶,任何场景我们都没有经历过,凭空想象十分困难。”为此,刘普红还踏遍了石家庄、北京等地的红楼梦摄制片场,参观过国内多个明清建筑博物馆,南京的江宁织造府博物馆更是她常去的地方。

  今年夏季,《金陵十二钗》邮册全国发行3000套。在这套《金陵十二钗》邮册,每一页上都有一“钗”,这都是刘普红的作品。宝钗扭着腰身轻扇扑蝶,王熙凤一身华服眼波流转,史湘云醉卧花丛神情朦胧……刘普红说,“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林黛玉,“作为一个核心人物,她多愁善感,又多才多艺,心地善良。”刘普红说,接下来,她还要挑战5米长,长卷作品,做到精益求精。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