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推出文化创意产品受追捧 “脑洞大开”值得叫好

2014年10月29日10: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文创产品“脑洞大开”值得叫好

【事件】故宫推出文化创意产品受追捧

【观点】让传统文化融入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日常消费的方式颇有启发

故宫博物院推出的以朝珠耳机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品受到网友热捧,类似的故宫“奇葩”设计还包括写有“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等,据媒体报道,目前故宫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已有近6000件。

去年,一款印有康熙笔迹“朕知道了”的胶带纸曾让台北“故宫博物院”出尽了风头,也让很多年轻人爱不释手。胶带纸本来是平凡的日用品,而康熙御批手迹“朕知道了”却是“稀罕物” ,两者结合,即成了抢手货,是这个好玩有趣的创意让普通的胶带纸实现了增值。

北京故宫一度过于依赖门票收入,缺少像“朕知道了”这样的文化创意产品。也许在大多数故宫的管理者以及公众心目中,故宫博物院的形象是肃穆的、高高在上的,难以想象怎样把故宫及其相关元素、符号与现代人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事实上,故宫收藏的许多文物,在历史上都是当时人们的日常用品,有些甚至是非常时尚的物品。

花翎官帽的遮阳伞、印有雍正字迹“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以尚方宝剑为外形的中性笔,不仅创意新奇有趣,而且成功地接上了现代生活的“地气” ,沉睡在遥远年代的物品、文字被赋予了现代用途之后,仿佛又拥有了鲜活的生命力。故宫以收藏的文物为元素推出文化创意产品,是文化属性与实用属性的紧密结合,更是对故宫及其所承载的传统文化记忆的加固。

如今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名胜古迹很多,但是有特色的文化纪念品不多,相反,同质化、重复化、与传统文化相背离和粗制滥造的纪念品越来越多,而且从内容到形式都缺少地域特色和文化魅力。人们路过优美的自然风景尚且乐于拍照留念以备日后怀想,每天参观故宫的游客摩肩接踵,如果没有什么文化产品能够作为纪念,让人们结束参观之后还能把有关故宫的记忆带走、留存、反复玩味,不能不说是此行的一种遗憾和缺失。虽然,我们亦不得不时刻警醒,文化创意产品本身也带有商业属性,对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作用有限,但是这种让传统文化融入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日常消费的创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方式却是颇有启发的。

其实,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朕知道了”胶带纸创意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系统创意的延续,它的来源是2005年的“知道了:朱批奏折展” ,这一展览的导览手册封面即印有康熙满汉文朱批真迹“知道了” 。文化创意怎么样才能够让文物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如何让文化创意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如何让故宫文化与现代公众顺畅对话,是故宫需要继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让故宫的文物和历史文化“活起来”是一门学问,考验着故宫管理者的文化发展智慧。对此,我们期待着。

魏青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