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延禧宫3年后开放 末代皇帝曾在此修鱼塘

2014年10月29日10:0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延禧宫3年后开放 末代皇帝曾在此修鱼塘

  最近,“宫”里颇为热闹。

  皇上上朝的朝珠,被设计成了耳机,120块一条,前几天在故宫博物院的网店上卖断货,网友体验后总结:“南红+鸡油黄老蜡,老佛爷亲盘百年包浆,轻松拥有皇家姿仪,享受路人朝圣目光。”

  很快,包括很二的顶戴花翎小红伞、“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这样萌萌哒的衍生品,都被大家扒拉出来,故宫设计师的脑洞真是越开越大了。

  被大家如此热烈地讨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也蛮得意的,“我这只手机壳,也是故宫淘宝网店买的,49块钱,已经用了一年多,特别好使。”

  前不久,单霁翔来到浙江图书馆做了一场关于故宫的讲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突然掏出了他的苹果手机,把壳剥下来,推销了一番。

  其实,故宫博物院刚过完建院89岁生日,作为掌门人,单霁翔已经在为明年90大庆做准备了。

  600年来

  首次考古发掘故宫地下

  1924年11月,溥仪带着啃了一半苹果的婉容仓皇离开紫禁城,1925年9月29日,清室善后委员会议定成立故宫博物院,10月10日举行典礼,正式对外开放。那一天,故宫关门后,工作人员捡了整整一大筐观众的鞋子。

  而今年10月10号这一天,单霁翔做了两件事。

  他一早到神武门外,指挥工人拆掉了城墙两侧搭了N多年卖香肠爆米花的小卖部,这里将变为故宫书店和商品部,可以买到萌萌哒的朝珠耳机。中午,他又来到御花园堆秀山前,这里有个喷泉,是乾隆命人造的,但喷了一年多,管道堵塞,经常漏水,于是200多年没再喷过。这天中午,喷泉再度“活”了。

  这一天,故宫还发生了一件大事,进行了首次考古发掘。

  快600年了,故宫地底下有点什么东西,没人知道,也不能随便挖,因为没“证”。直到去年,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成立,今年还发了“证”——国家文物局认可的团体考古发掘资质。

  第一次发掘,有啥惊喜吗?

  单霁翔说,考古专家首次对故宫城墙的现代地面以下部分进行了解剖,出土了明代宫殿遗址,有的是明代城墙基础部分。而在南大库考古发掘现场,首次发现了排水沟,又发现了巨大的两米五见方的建筑基础。专家数了数,地基有13层夯土层,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建了现在的宫殿。

  “这些信息之前没有任何历史记载,现在可以明显看到,地基是一层土、一层砖夯出来的,很结实,可以说是牢不可破。”单霁翔说。

  同时,专家还发现了一处灰坑,就是过去皇宫里处理生活垃圾的地方。帝后的垃圾是不能随意丢弃的,这堆垃圾里,就埋着一堆破碎的御窑瓷器,不知当年谁惹怒了主子,牺牲了它们。

  明年

  甄嬛的寿康宫要开放了

  其实,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故宫只有一半。在单霁翔的工作日志里,计划已是板上钉钉了:明年开放到65%,后年76%,2020年,也就是故宫600年,80%的宫殿院落都将开放。

  我们来说说比较近的日子——明年90周年大寿,我们能走到哪些主子的寝宫里穿越下?

  最大的看点,是西部区域的开放。

  “故宫西部区域过去称作‘女性的世界’,我觉得还应该加两个字:退休女性的世界。太后、太妃、嫔妃集中生活在那里,她们比较空,在这里建了很多佛堂、花园。”单霁翔说。

  西部区域包括哪些地方呢?慈宁宫、寿康宫,还有慈宁宫花园。

  慈宁宫我们太熟了,《还珠格格》里的老佛爷就住那儿。实际上,这里最有名的主人,是孝庄皇太后,就是大玉儿,她一直住到去世。不知道是不是孝庄的气场太大了,此后的太后、太妃们都不太敢住进去,觉得自己的身份有点压不住。直到乾隆三十六年,乾隆的生母才进去短暂小住了一段时间。

  至于寿康宫,你更熟了。《甄嬛传》里,甄嬛与一系列女人勾心斗角之后,升至圣母皇太后,最后以至高位分入主寿康宫。实际上,这里是乾隆皇帝给他母亲造的,明年将恢复当时室内室外的原状陈设。

  除了这两个地方,明年还会首次开放一段城墙,你可以从东华门走到午门,六分之一的紫禁城就在你脚下走完了,是不是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

  不过,单霁翔私下推荐的,是延禧宫。

  作为东六宫之一,它有点阴森森的。且不说《甄嬛传》里住过延禧宫的女人都没好下场——富察贵人,疯;夏常在,毒死;鹂妃,自尽。故宫历史上,它一直不受待见。

  它老着火,修完了又着火,末代皇帝就烦了,在这里修了个鱼池。之后,他又建了一个灵沼轩,可以隔着玻璃看鱼池,类似今天的水族馆,但后来成了烂尾楼。

  单霁翔说,这块地方有点不伦不类,现在正在建一个外国文物馆。只不过,要等3年之后才开放。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