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诺奖引来莫迪亚诺著作热销 《地平线》等加印9万册

2014年10月29日10:0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奖引来莫迪亚诺著作热销 《地平线》加印9万册

尽管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作品“进入”中国已有年头了。但真正使他的书热销还是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出。记者日前从上海译文出版社获悉,莫迪亚诺的《地平线》和《缓刑》中文版紧急加印9万册投入市场,而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两部莫迪亚诺作品《青春咖啡馆》和《夜半撞车》也分别加印了数万册。

被瑞典皇家科学院评价为“我们时代的普鲁斯特”的莫迪亚诺,作品中充满追寻、记忆、身份、时间的永恒主题。《缓刑》描述了一段辛酸的童年往事,主人公有莫迪亚诺自身的影子。《地平线》则笼罩着二战的阴影,两位孤苦伶仃的男女主角在地铁偶遇并一见钟情。但生活在灰暗地带的社会边缘人身份,注定使他们无法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无法抵达希望的“地平线”。

据悉,今年的诺奖得主莫迪亚诺的作品在20多年前就被引介到中国,法语文学圈对他非常熟悉,但莫迪亚诺的名字对普通读者还很陌生。1986年,百花文艺出版社就出版了莫迪亚诺的代表作《暗店街》,1978年,莫迪亚诺正是凭借这部作品,获得了龚古尔文学奖。此后,《星形广场》、《环城大道》、《夜巡》等10余部作品也在中国翻译出版,《暗店街》还有3种中文新译本问世。

但是,直至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前,上海译文出版社初印的8000册《地平线》尚有不少库存,而在10月9日晚诺奖结果公布一小时后,之前几乎没有明显销售量的莫迪亚诺著作,在当当、亚马逊、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网站的状态,无一例外地变为“预售”。

不到一天时间,当当网莫迪亚诺图书预订量超过一万册。一夜之间,《地平线》、《缓刑》的库存销售一空,译文出版社随即决定加印9万册。

除加印外,上海九久读书人出版有限公司还宣布,在莫迪亚诺获诺奖之前,就已买下了其《夜的草》、《八月的星期天》、《凄凉别墅》、《星形广场》等8部作品的版权,并将与上海文艺出版社合作出版,目前中文版新书正在紧锣密鼓地翻译和赶制中。这让业内人士联想到,2013年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有出版社就表示已签下门罗7部作品的版权。“准诺贝尔奖”得主的争夺毫无例外地成为这些年出版社角力的一个焦点。

(记者 陈熙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