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崔永元助阵《画笔记:战争·人》:记录"向我开炮"原型

2014年10月27日13:0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烘炉先生与崔永元(人民网 王鹤瑾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王鹤瑾)26日下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画笔记:战争·人》一书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办了读者见面会。著名电视主持人崔永元到场助阵,并与该书作者洪炉先生就书中的内容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对话,令现场笑声与掌声交织,气氛热烈温馨。

据了解,崔永元与83岁的洪炉先生相识于2006年,中央电视台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重走长征路活动,崔永元是“我的长征”的主持人,洪炉先生在那次活动中曾把自己的《解谜李德裕长征》一书送给小分队,为年轻人的活动增添了厚重的历史底蕴。

崔永元表示,这次读到《画笔记:战争·人》一书很兴奋。他说,看洪炉先生的组拼就像看一个老兵一生的戎马生涯。在画笔下,栩栩如生的情景展现,不光是一种欣赏艺术品的感觉,还是看一个老兵曾经的战斗、生活,以及内心世界。而这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里,包含着一种态度,这种态度恰恰就是现在年轻人心里所缺乏的坚持、忠诚、迎战困难的态度。对此,洪炉先生自嘲到,“我们这代人身上有着‘四不死’:多年征战打不死、长期行军劳动累不死、历次运动斗不死、‘爬’不上去气不死的精神。

此外,崔永元还介绍,《画笔记:战争·人》一书中提及众多令人耳熟能详的人物、刻骨铭心的事件。比如,书中记录了电影《英雄儿女》中,“向我开炮”这一经典情节的源头故事,还有当年“打老虎”的反腐斗争,国际国内此伏彼起的激情传递……展示出当年那段峥嵘岁月。

《画笔记:战争·人》作者简介:

烘炉:生于1931年江苏泰兴江边的一户普通农家,13岁参加新四军,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援越抗美等战争,一直从事军队宣传文化和新闻工作,著有长篇小说《我们十八岁》,传记文学《王稼祥一生》、《李伯钊传》、《伍修权传奇》、《毛泽东故事100则》、《从“山大王”到“红太阳”》等。上世纪90年代初曾创办并主编《炎黄春秋》杂志。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