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大明宫首次发现唐代官署遗址 发掘出黑色围棋子

2014年10月29日16:53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明宫首次发现唐代官署遗址 发掘出黑色围棋子

  唐朝官员们办公室是什么样?公务之余怎样怡情休息?昨日,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唐城考古队获悉,近日在大明宫内一处1000平方米的发掘区域内,首次发现了唐代的官署遗址,也就是唐朝官员们的办公室。千年前的方片花砖、棋子、白瓷片依然,诉说着过往的情景。

  唐朝官员在这里集中办公

  在大明宫遗址的核心区域,一片毫不起眼的土地中,刚刚出土的唐代莲花方砖、莲花瓦当清晰可辨,纹样花团锦簇。其中还发现了一块当年的长条形手印砖,附近还有砖窑窑址。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当年的官署。在唐代,中央官制采取三省六部制,其中三省分别是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此次发掘出来的区域极有可能隶属于三省中的中书省。

  巍峨庄严的大明宫,曾有唐朝众多皇帝居住在此,也是皇帝集中处理内务、发布政令的“办公场所”。其中的含元殿、宣政殿是大明宫中的“办公”核心区。据文献记载,朝政核心区东西两侧还设置有一些中央官署机构,作为唐朝官员在此集中办公的场所。不过,千年时光沧桑变迁,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西安的棚户区,在这次发掘工作之前,考古队从未在此发掘出相关场所的任何遗迹。因此,关于这些官署机构的性质和布局也成为大明宫考古工作的一个空白,也被学术界广泛关注。

  唐朝官员公务之余爱下围棋

  2010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后,西安唐城考古队首先对含元殿西北约52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全面勘探,决定把这一区域作为近五年来考古发掘的重点。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两次发掘各有收获。2011年发掘区域近200平方米,发现有渠道、道路和一段夯土墙,2012年发掘区有1300平方米,发现一处不完整的院落遗址。此次发掘共揭露出夯土基址六处,并在发掘区的西南角发现了东西向的夯土墙两道和排水沟一条。

  近日,考古队又在原有挖掘区域内向东挖掘了1000平方米。根据已知文献记载推测,该官署可能为中书省。当年的中书省是唐朝皇帝们起草诏书、草拟政令的最高权力机构。据典籍记载,大诗人白居易也有可能在这里度过一段上夜班的日子。

  在文物修复室里,记者还见到了在这里发掘出的一些生活用品,比如饭碗、碟子,还有一片带有官字的白瓷片。最有趣的是,还发掘出了一些黑色的围棋子,可见当时的官员们在繁忙公务之余,也会下下围棋来休息娱乐一番。

  记者职茵 实习生段晨阳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