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乡村游应开发与保护并重

2014年10月30日07:0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乡村游应开发与保护并重

   原标题:乡村游应开发与保护并重

   目前,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百姓大众化、常态化的消费需求。一些古村落地处边远,保持了原始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对久居城市的人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成为乡村游的热点。笔者认为,开发古村落旅游要适度,要坚持科学开发与抢救性保护相结合。

   一是要规范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保持传统乡村风貌。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论证,不能急功近利随意开发。要把古村落的保护和旅游开发紧密结合,合理利用传统文化的价值。

   二是应发挥旅游扶贫功能。许多古村落由于地处偏远,往往也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应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统筹利用惠农资金加强卫生、环保、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把扶贫的方向引向乡村旅游开发,完善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鼓励旅游人才、志愿者、艺术和科技工作者驻村帮扶,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古村落保护,不仅要保护老建筑,还要发掘和保护文化传承。老建筑是有形的文化遗产,代表着日渐消失的生活方式,要整理古村落的文献历史,发掘古村落的文化内涵,让文化内涵与建筑载体相得益彰,为古村落清幽的自然环境增添浓郁的历史韵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