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八路军南下支队”文物捐赠抗战馆

2014年10月31日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路军南下支队”文物捐赠抗战馆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杜燕)记录和反映“八路军南下支队”历史的十余件文物、图书和资料31日由“南下支队”老战士及亲属代表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1944年,中国共产党为进行战略反攻准备,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以第359旅为主体,由王震担任司令员、王首道任政治委员,组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简称“南下支队”),挺进湘鄂赣地区,并在659天的“南下”战略行动中,转战陕、晋、豫、鄂、湘、赣、粤、甘八省的78个县,长途行军二万七千里,与敌作战300余次,毙伤日伪军3000人。

  在今天举行的“任弼时、王震、王首道与‘八路军南下支队’的战略行动学术研讨会”会上,“南下支队”第二大队政治委员罗章之子、国防大学教授罗海曦作了《任弼时、王震、王首道与艰苦卓绝的“第二次长征”--纪念八路军“南下支队”的战略行动》主题发言。

  随后,南下支队”政治部主任刘型同志的后人、井冈红军人物研究会会员刘红延、刘求真、刘松柏三位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了文物,包括刘型在抗日战争时期用过的马褡子、欧阳毅之子欧阳海燕捐赠将军生前的墨宝、王首道诗作以及《欧阳毅回忆录》、《王首道文集》和八路军第120师359旅717团副营长冯祖武之子冯铁兵捐赠自己创作的《359旅传奇》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