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揭致远舰迷踪:沉没前冲击日本联合舰队本队

2014年11月01日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揭致远舰迷踪:沉没前冲击日本联合舰队本队

专家揭致远舰迷踪:沉没前冲击日本联合舰队本队

冰心之女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上官云) 120年前,“甲午海战”上演悲壮一幕:北洋水师致远号在身受重创后,在管带邓世昌指挥下冲击日阵,失败之后,邓世昌与舰同沉。而就在近日,中国水下考古队在辽宁丹东港附近海域发现疑似致远舰的甲午沉舰,迅速引起关注。1日下午,著名海军史专家陈悦等及多位北洋海军后裔受《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之邀,现身在北京举办的“又见致远舰”沙龙,讲述致远舰沉没前后的百年迷踪。

  专家解读:致远舰未撞向吉野舰 冲击火力更强大日本联合舰队本队

  在当天的沙龙上,播放了经多方努力后复原的北洋海军军歌乐曲。随后,著名海军史研究专家陈悦表示,今年甲午海战纪念日当天(9月17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与海军史研究会在山东威海共同举行了一场黄海海战兵棋实时推演,通过引入新的研究方法,实现了甲午海战研究的新突破:致远舰最后航迹并非撞向日军吉野舰,它的冲击目标实际是火力更为凶猛的日本联合舰队本队。

  几乎就在同时,辛劳几个月的中国水下考古队在辽宁丹东港附近海域发现了疑似致远舰的甲午沉船。丹东港集团水下文化遗产调查项目负责人宋沛然介绍,经过许多资料的搜集和当年海战战舰沉没坐标对比,发现四艘军舰残骸,目前能够确定身份的是定远舰。遗憾的是,根据资料显示,早在1895年战场照片发现了日本打捞船,因此有很大可能一些北洋舰队沉船的遗物难以找到。

  “已确定的经远舰沉没位置与我们找到的日本海军档案记载位置相去甚远。残骸距离当时海战战场300海里,日军档案记载当年曾把经远舰打至沉默,但是按照当时(负责追击)日本海军的航行能力来说,这是不可能的。”宋沛然据此断定,当时参战的日军第一游击队及其军官涉嫌(对战果)集体作伪。

  “目前一些沉船还盖满淤泥,如果能够早日清理,甚至可以推测出当时沉没的情形。”宋沛然表示,这还有赖进一步的发掘。

  北洋海军后裔:家人曾回避这段历史 祖辈为保卫国家奋而参战

  甲午海战之后,战争中力战全军覆没的北洋海军一度成为言官清议指责的对象,生者革职、逝者无名,其后人在很长时间内都对言谈先人参战抗敌之事心存疑虑,一些历史也随着众口缄默而混沌不清。

  “就我们家来说,在之前的十年二十年间,对北洋水师这段历史家人都是回避的。我所执导的甲午战争跟大家一样:一场大规模海战,甚至连威海卫保卫战都不知道。”平远舰管带李和第四代孙李默介绍,自己的父亲曾经四处寻找史料想弄清这段历史,幸运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对此进行研究,“让我们知道,先祖们在甲午海战中是英勇奋战的。”

  “来远”舰驾驶二副、枪炮官谢葆璋孙女、著名作家冰心之女吴青则表示,尽管父祖一辈们都知道(参加甲午海战)是一条不归路,因为那时日本已经进入比较现代化阶段,但是中国仍然处在腐朽的满清政府的统治下,但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那些军官还是参战了,“认识历史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来远号被炸沉后,我姥爷在最后一刹那跳海,游泳到刘公岛。”

  同时,在本次沙龙结尾,诸位北洋海军后人宣布“中国近代海军后裔联谊会”正式开始筹备,将汇集、梳理保存下来的甲午遗物及口述历史资料以供研究。据悉,目前该联谊会已有会员20余人,其中包括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后人及定远舰管带刘步蟾后人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