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单霁翔:博物馆文化产品应具有独特文化气息

2014年11月02日14: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霁翔:博物馆文化产品应具有独特文化气息

  “我只是故宫博物院一个‘看门’的人。” 在昨天举行的2014中法·深圳蛇口创意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如此形容自己。单霁翔在论坛上透露,明年是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包括慈宁宫花园在内的故宫西部区域将向公众开放,届时故宫的开放率将达到65%。

  单霁翔演讲时还详细介绍了博物院如何通过创意让更多没有进入紫禁城,或者不能经常到故宫博物院的人了解故宫文化。“我们正在创造一个数字故宫。”单霁翔说, 博物馆网站每天点击率都在100万人次以上。微信也在去年年底上线,受到了很多粉丝的欢迎。 他们现在也在针对故宫博物院的藏品进行现场制作,然后通过APP的形式进行传播。

  在谈到文化创意产品时,单霁翔认为现在国内很多博物馆的文化产品“千馆一面”,缺乏独创性。“博物馆的文化产品应该具有自己独有的文化气息。”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拥有53000件绘画、75000件书法、2800件碑帖、19000件的漆器、66000件珐琅器、18万件织绣等等,这里面有取之不尽的文化宝藏。

  单霁翔说,过去文化产品复制得多,但现在开始学习台北故宫博物院通过创意创造人们非常喜爱的文化产品。像故宫娃娃、五位皇帝喜欢的五把紫砂壶、故宫的日历等等,至今研发的文化产品超过6700种。

  “总之,我们希望更多人能把故宫文化带回家。”单霁翔说,故宫再过6年将迎来自己600岁的生日,有创意就一定有未来,希望把更加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记者 杨丽萍 王晓晴)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