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宋“经王”将亮相西泠十周年秋拍

2014年11月03日07: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宋“经王”将亮相西泠十周年秋拍

   原标题:北宋“经王”将亮相西泠十周年秋拍

   本两部宋代典籍孤品——宋浙刊单经本《妙法莲华经入注》、宋拓连环画《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参问变相经》将于今年西泠秋拍亮相,引发学界、藏界广泛关注。日前,来自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故宫博物院、普林斯顿大学等机构的近1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对这两部古籍独特的文物、文献、艺术价值进行深入剖析。

   《妙法莲华经》素有“经中之王”的美誉。专家认为,此部《妙法莲华经入注》刊刻时间约在北宋末年,是将经文和注解合刻的第一个版本,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宋版《妙法莲华经》。整10厚册卷帙完整,30余万字主要内容是佛陀释迦牟尼晚年说法,宣讲不分贫富贵贱,人人皆可成佛的教理。据悉,此书为海内外孤本,见于傅增湘、长泽规矩也、阿部隆一等著名版本学家的重要著述,流传有序;曾经被日本历史上知名的安田文库所收藏,并由日本书志学会在宋本特展上展出,堪称日藏宋版书中的精品。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还针对另一件宋代孤本——日本佐伯文库旧藏宋拓画帖《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参问变相经》展开了讨论,认为此本是现存最早的宋拓连环画帖、现存最早的善财童子连环版画、现存最早的浓淡相间拓实物,它的出现,不仅填补了版画、拓本、佛经、美术、风俗等领域文物艺术研究的部分空白,而且还关联了宋代的绘画创作、儒释交流等方面的学术研究。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