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上海电影打造全产业链需全盘谋划

2014年11月03日09:2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上海电影打造全产业链需全盘谋划

   原标题:打造全产业链上海电影要全盘谋划

   最近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上海要打造电影全产业链,创作更多精品佳作。九个相关政府部门则在电影工作者座谈会之际合推七大政策,无疑为上海电影的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保障。

   所谓电影全产业链,是指以电影产品为核心,从形成创意到最终消费所包含的各个功能主体之集合,有制作、发行、放映、衍生品开发等诸多环节。

   根据电影经济学家分析,电影产业结构的动力主要为:技术、资金、法规、影院和服务机构。九部门的七大政策基本上解决了产业结构动力问题,能够确保上海电影全产业链的打造。而全产业链的核心是创意,即以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为源头的原创内容。这种创意可以贯穿于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而实现创意价值、传播价值和产业价值的多赢,并且拓展产业链的长度和宽度。以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系列为例,其6集的全球票房44亿美元,衍生品收益100亿美元。该系列之所以成为世界电影史上最赚钱的电影,归功于其打造了全产业链,且在每个环节上都“创意为王”。

   在“前电影开发”方面,“星战”系列抓住新媒体带来的机遇,在拍摄和公映之前就将影片的音乐、角色、道具、服装乃至情节等开发成游戏、短视频或手机铃声等,实现其市场价值。至于“后电影开发”,更是五花八门,有视听类如DVD、CD、网络视频等,衍生品类如玩具、服饰、纪念品等,体验类如互动游戏等。这些除了给影片本身带来可占总收入三分之二的收益,还给传媒、娱乐、时尚、品牌等产业带来可观的收益。

   中国电影应该树立全产业观念,摆脱以票房和植入式广告为主要收入的模式,对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全盘考虑,完整规划和充分挖掘,创造观众文化价值,打造“上海出品”品牌,从而带动上海文化和经济的创新发展。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