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艺术家张春旸个展“马语”体现自然与童趣(图)

2014年11月04日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家张春旸个展“马语”体现自然与童趣(图)

艺术家张春旸个展“马语”体现自然与童趣(图)

展览现场的装置作品《你是我的全部》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应妮)艺术家张春旸的“马语”个展正在今日美术馆展出。展览现场展出了张春旸自2010年起至今以马为母题的水彩、油画装置创作中的代表作品八十余件。

  张春旸是当代中国不多几位坚持以典型的表现主义方式进行创造的女性艺术家之一,她的创作谨守表现主义精神救赎的美学遗产,始终将“内在世界”视为艺术表现唯一重要的主体。

  展览的学术主持黄专表示,2010年起,马开始成为张春旸作品中的一个挥之不去的象征母题,它的出现使张春旸的绘画无意中离开了她以前作品中蒙克式的阴郁情绪,呈现出一种少有的意象化的轻松和自在。在这些近作中,马不仅与女人和儿童共同构成了一个关于过去、现实和未来的时间喻体,也成为记忆、幻象和寓言世界之间的灵媒,而通过绘画她自己也成为一个马语的倾听者,一个“马语者”。写意的线条和清澈的色彩构成了这组作品的意象特质,马既像是一个新的寓言载体,也像是一扇突然被打开的大门,而通过与马的对话,张春旸也使自己的作品进入到了某种无为的境地。

  批评家舒可文对展出的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当我们的生活被各种机器、各种技术支撑起来之后,使我们和地气隔了一层。这个地气其实就是最自然的人际关系,以及最平常的日常生活。而对于女性来说,她们具备了独特的男性所不具备的机会——生育。这种伟大的力量把她拉回到自然之中,越过那些所有的机器和技术。所以我觉得春旸在今天这个时候,能画出这样的画面,绝对是伟大的作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1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