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大学教育能“批量生产”作家吗

2014年11月05日07: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教育能“批量生产”作家吗

   原标题:大学教育能“批量生产”作家吗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新增一个硕士专业方向——“文学创作”,并聘请格非、严歌苓、李洱等知名作家出任学生导师。大学开设写作专业早已不是新鲜事,此前,北大、复旦等名校也曾开设写作专业,但其多是培养应用型、创意型写作人才,严格来说,应用型与创意型写作并不等于文学创作。然而,作家真的可以通过大学教育来批量生产吗?

   一般认为,传统、严肃的纯文学创作是“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正如作家阿来所说,写作更多地依赖作家的天赋,“我相信上帝造人造就出了不同的人,造我们就是写写小说”。作家王安忆也说,文学确实需要天赋,天赋不能教,写作专业不能苛求一定要达到什么效果。

   当然,练就一位作家,除了天赋,还有必不可少的几个“配方”: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刻的人生思考、敏捷的心灵感悟、浓郁的人文情怀和积极的社会担当等,这些并不是由是否接受大学教育来决定的。自古以来,文学创作为何被认为具有神奇魔力?因为进行文学创作的创造力乃多种因素成就。一些痴情笔耕的文学爱好者为何多年仍成不了“家”?原因正在于作家的“神奇魔力”不可传授、不可培养。

   作家的能力可以传授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如何积累写作经验、提高写作技巧以及如何虚构故事、如何谋篇布局等方面。大学的文学创作专业可以让学生从作家身上学到书本以外的东西。但问题又来了:模式化的写作教育会不会约束写作者的自由心性?有论者指出,自由的心灵是一个作家最基本的起点,一个作家就是一个世界,一百个作家就是一百个世界。

   因此,大学的文学创作专业也需要警惕,不能盲目以“培养作家”为使命。大学文学创作专业“批量生产”出来的有可能只是文化工人,或跟着市场走的赚钱机器。而文学爱好者也勿以为,读了文学创作专业就能成为作家。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有作家潜质者即使不接受大学写作教育,靠自我修炼也能有所成就。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