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长白山发现五万年前手斧 附近还采集到黑曜石刀片

2014年11月06日11:40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白山发现五万年前手斧 附近还采集到黑曜石刀片

  据新华社长春11月5日电(记者周长庆 刘硕)近日,考古专家在吉林长白山区发现了一件旧石器时代的石制手斧。这件手斧是用近于米黄兼淡绿色的火山岩材质,经两面打制修理加工而成,略有使用痕迹。手斧周身布满浅平疤痕,器身薄锐,尖部扁薄,尖部和两侧缘修疤层叠连续。根部经多次打片做钝化处理,易于抓握。经测量,手斧长246.1毫米,宽95.2毫米,厚46.1毫米,重1318.4克。

  据吉林省文史馆员、考古专家、长白山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福有介绍,这件手斧是他10月20日在长白山南坡调查松花江上游历史文化资源的过程中在野外偶然发现的。手斧具体出土地点为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前进村与枫林村之间路边山坡黄土崖头。有关专家还在手斧出土地点附近采集到旧石器石核、黑曜石刀片等十余件标本。

  文化人类学家田子馥先生认为,长白山手斧的发现,说明至少5万年前长白山地区就有人类活动遗迹,说明长白山是人类发源地之一。这对考古学、人类学都是一种特殊的贡献。

(来源:辽宁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