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五台山千年佛乐传承者:愿做诵经持鼓的"音乐僧人"

2014年11月07日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台山千年佛乐传承者:愿做诵经持鼓的"音乐僧人"

五台山千年佛乐传承者:愿做诵经持鼓的“音乐僧人”

南山寺僧人演奏佛乐。 宋立超 摄

僧人们奏佛乐绕佛塔环行。 宋立超 摄

  中新网忻州11月7日电 题:五台山千年佛乐的传承者们:愿做诵经持鼓的“音乐僧人”

  作者宋立超

  深秋的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已是冬天般寒冷。每到长日渐斜时,半山腰密林中一座千年古寺总是传出悠扬的佛乐。乐声空灵,行走在山中的朝圣者们停下脚步,循声望向树木掩映中的青砖灰瓦,双手合十,一脸平静。

  演奏佛乐的是五台山南山寺的僧人们。做为一座始创于梁、重建于元代的古寺,这里是当地数十座寺院中少数坚持演奏佛乐的庙宇之一。而做为推动者,该寺住持、五台山佛乐汉传(青庙)音乐传承人汇光大法师几乎将一生投入其中。

  “佛乐和五台山佛教本是同生共荣,但经过两千多年风雨已日渐凋零。”7日,汇光大法师对中新社记者说,“为了不让它成为绝响,我们愿做既诵经礼佛又持鼓奏乐的僧人。”

  近十名僧人身穿黄袍,手持鼓、笙、磬、钟等多种中国传统乐器,面容平淡。随着一声笙响,其他乐器随之相和,悠扬的乐声便在院落中弥漫开来。僧人们围绕院中白塔环行,脚步缓而神情穆。这仿佛是一种庄重的仪式,踏乐而行中,香火从大雄宝殿中袅袅飘出。林中清寂,院落中的一角,一只黄猫在从高处斜下的阳光中静默。

  一位从河北省前来挂单的僧人亦在主殿檐下聆听。他说,这一幕仿佛使自己穿越到了千百年前。在经卷记载中,先辈僧人们便是吹奏着这般轻音,在佛塔前转了一圈又一圈。

  汇光大法师介绍,做为中国北派佛乐代表,五台山佛乐古朴、庄重。而由于五台山是中国唯一兼有汉传佛教(青庙)和藏传佛教(黄庙)的圣地,此处佛乐亦分为青庙音乐和黄庙音乐。源于古印度佛教音乐的五台山佛乐距今近两千年历史,被称为“中国传统音乐的活化石”。

  “早年间,五台山的每座寺院都会有佛乐传出。如今时代变迁,保持这一传统的只有少数寺庙。”汇光大法师感叹,百寺同奏的盛况已经一去不复返。

  为了抢救这一面临消失的瑰宝,汇光从年轻时便搜集资料,寻访青庙音乐传统曲目,但无奈大多已经失散。有公开资料记载,五台山古时佛乐曲式多样,数不胜数,而目前流传下来的仅有60余首,僧人能熟练演奏的只剩20首有余。

  包括藏传(黄庙)音乐传承人、菩萨顶管家章样摩兰在内的五台山佛乐的传承者们正在极力挽回这一窘境,而将之一代代传下去是他们推动的方式。如今,不仅是南山寺,菩萨顶、黛螺顶、万佛阁(五爷庙)等知名寺院亦组建佛乐队,僧人们每天练习。或优雅或华丽的曲调,间或伴着赞颂经文的唱诵,轻音梵唱在群山古寺间环绕,成为当地朝圣者们又一净化身心的体验。

  尽管如此,汇光大法师对佛乐传承仍存忧虑。“如今年轻人皈依者越来越少,能够懂佛乐、奏佛乐者更少,千年传承的佛乐仍面临断代危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