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浙江老师自创千余幅蚕茧画 并排摆放可绕大半个操场

2014年11月07日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老师自创千余幅蚕茧画 并排摆放可绕大半个操场

浙江老师自创千余幅蚕茧画并排摆放可绕大半个操场

蚕茧画 唐世强 摄

外国客人参观蚕茧画 唐世强 摄

  中新网桐乡11月7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晓婕)浙江桐乡凤鸣高级中学里,有一位人人都知道的“蚕茧老师”——陈建清,他可以在一枚小小的蚕茧上,用颜料画出秀美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等图案,这些蚕茧经过特别处理,至少可以保存9年以上。10多年的创作生涯,陈建清大约创作了1000多幅蚕茧画。记者算了一下,如果把这些宽度大约2厘米的作品并排摆放在一起,起码可以绕大半个操场。

  陈建清是土生土长的桐乡人,学的是工艺美术。10多年前,他听说桐乡乌镇要努力发展旅游业。

  “我去过全国多地,发现很多城市都有当地特色的工艺品。但是我们桐乡可以拿出什么工艺品来当代表?”作为桐乡市工艺美术协会的一员,陈建清觉得有责任揽下这个责任。

  对桐乡人而言,蚕茧并不陌生。陈建清注意到了这一点,便决定将自己的爱好美术和当地特色蚕茧结合起来。

  创作初期,碰到的问题也不少,最主要的是蚕茧的保存和上色问题。

  蚕蛹是活体,很容易破茧成蝶,怎样才能保存下来。对化学完全不在行的陈建清,一有空就去图书馆查资料,或是去请教化学专家,前前后后花了不少钱购置实验设备,这也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他们觉得我一直花钱在蚕茧创作上,也没什么实际收入,后来渐渐受我影响,改观了。”陈建清笑着说。

  大约2年前,陈建清请教了化学专家后,利用化工原料,蚕蛹终于可以固化。

  “你看,我这个蚕茧画已经保存9年了,还是完好如新,而且它还不会泛黄。”陈建清一脸的得意。

  隔行如隔山,门外汉陈建清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变成了一个“化学达人”。记者了解到,这套蚕蛹固化技术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解决了保存问题,蚕茧上色也是个难关。

  蚕茧不像普通纸,可以用水墨上色,上色均匀很重要。陈建清有空就去上海、杭州等地购买颜料。大约尝试了10来种,终于选定了一种比较环保的特殊原料,让颜色可以持久下去。

  每年,陈建清还要去农村“淘宝”,这个宝指的是蚕茧。选蚕茧有讲究,春天的蚕茧比其他季节的蚕茧更加饱满结实。一开始,农妇们还觉得奇怪,一个年轻人老在蚕茧堆里挑挑拣拣,有时不肯卖给他。没办法,陈建清只能出高价买。一般100个蚕茧里,只有不到20个可以拿来创作。

  陈建清算了一下,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大约创作了上千幅蚕茧画。现在每年成品大约有70—80幅。一副简单的蚕茧画,他大约只需要几分钟就可完成。

  陈建清说,他最喜欢画南方特有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还有一些有民族特色的图案。而且还摸索了一套经验,比如蚕茧上要画一些简单图案的比较好看。

  现在,陈建清是学校里的“红人”,学生们都喜欢去上他的选修课。一个不到30人的班级,经常有学生选不到。没办法,高一上学期选不上,下学期接着选。有学生直到高二才上到陈建清的课。

  他们说,平时学业压力挺大的,陈老师的课上可以通过随性的创作来释放压力,而且在蚕茧上作画很有意思。

  除了学生的喜欢,陈建清的蚕茧画还收获了外国客人的认可。有一次,学校来了一批欧洲考察团,对陈建清的蚕茧画喜欢得不得了,临走时还拉着陈建清,要他创作几幅送给他们。他二话不说赶起了工。

  经常有人来询问蚕茧画的价格。陈建清摇了摇手说:“这些是非卖品,喜欢的话我就送给你。”

  他说,艺术创作没有尽头。下一步,他还想以江南的桥为灵感,以组合的形式创作一个系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