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解读都市文化的逻辑图景

2014年11月10日07:4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都市文化的逻辑图景

   如果说,都市发展迈向成熟的标志是都市文化个性的形成,那么,都市文化成长的重要标志则是基本文化理论的建立。就此而言,由刘士林主编,集聚国内多位都市文化研究专家,历时8年而成的《都市文化原理》一书,开启了“城市研究的文化学派之门”。

   《都市文化原理》将文化作为都市研究的关键向度,深刻体现了这一趋势,“尽管都市文化表面混乱得无以复加,没有任何规律与结构可循,但本质上却是当代都市社会生活与都市人文精神生态的折射与表现,并在深层以都市社会为中心相互联结为一个有机整体。”值得关注的是,文化已成为都市地域空间的中心,都市中心区的功能大多遵循生产加工、产品制造、管理服务等的演进路径,进一步的发展趋向是,大博物馆、著名歌剧院、大音乐厅等向都市中心不断集中,进而重塑都市空间结构。尽管网络化促使大量文化资源得以跨越时空的共享,但始终无法替代文化的现场体验。

   文化作为都市发展的中心问题,在都市发展中极具广泛性。以企业为例,我们曾对上千家企业进行调研,发现当下发展得最好的企业往往也是文化境界较高的企业,发展前景也较好。企业家追求的是更高层面的文化价值,秉承责任担当与诚信准则,更倾向于采用正面与积极的企业治理方式,不仅善于同员工、客户沟通,在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时,也善于应对和化解矛盾,从而产生良好的管理效果与社会声誉,促进企业更好地自我发展。因此,文化正在成为都市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构成。本书从都市的文化生产与消费、文学与艺术、生活与精神等多维度展开,刻画出都市文化的逻辑图景。不仅如此,都市文化理论还具有深刻的历史使命,推动世界文明进程,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不断发展,都市文化尤为如此。从根本上讲,文明交流互鉴的交汇点正是都市,因而都市文化也成为跨文化沟通的重要纽带。

   都市文化学派的建构必然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探索、不断进步,作为城市文化学派奠基之作的《都市文化原理》富有战略思维,作出重要贡献,解决了“万事开头难”的问题。我们坚信,在社会强大需求的推动下,都市文化学派一定会与时俱进,将走向更高更成熟的境界。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