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音乐节"泡沫化"?议中国摇滚乐演出的现状与未来

2014年11月10日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节"泡沫化"?议中国摇滚乐演出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 于小薇)摇滚乐,一直被视为“小众”和“另类”的代表,近年来,随着选秀节目、音乐节的兴起,以及部分摇滚音乐人的名声大噪,摇滚乐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也有人发出“摇滚已死”的论调,那么,中国摇滚乐演出的现状究竟怎样?未来又有何发展,在首届中国音乐产业高端论坛的摇滚乐分论坛上,几代中国摇滚音乐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摇滚乐演出的现状与未来”。

  首届中国音乐产业高端论坛之“中国摇滚乐演出的现状与未来”分论坛 中国经济网记者于小薇\摄

  “摇滚”已死? 听历代摇滚音乐人讲述自身认知

  中国第一代摇滚音乐人王迪认为,80年代的中国摇滚乐,主要受国外音乐潮流的影响,而当下是摇滚乐的天堂,硬件环境、软件活动的改善,音乐活动、音乐节的增加,自己“当初的梦想”都实现了。

  著名乐评人黄燎原表示,现在的摇滚乐的确处在变化中,但目前摇滚音乐上春晚、汪峰被广泛认知,他个人还是很欣慰,对摇滚行业也是一个尊重,摇滚音乐人的待遇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著名摇滚乐手“痛仰“乐队主唱高虎认为,自己在不同的年代做摇滚乐有不同的感受,以前是“穷开心”,现在经济条件提高,可以通过精良的设备在录音、制作方面做更多地提升。

  著名摇滚音乐人、二手玫瑰主唱梁龙则表示,说摇滚乐的变化,音乐节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节点,从开始到现在,整个音乐市场都有很大的变化,但质量上并未出现较大提高,而是对艺术家的呈现方式和品牌上有所提高。随着音乐节的兴起,摇滚乐手开始四处跑场,那么除了音乐节之外摇滚乐要怎么发展?音乐节是摇滚乐表达自己的唯一渠道么?

  音乐节“泡沫化”摇滚未来之路如何走?

  摇滚乐进入音乐市场并不难,但如何进入文化市场?如何做好产业化?谈到这个问题,高虎认为,音乐节对摇滚乐队而言就像一个“甜点”,今后乐队将着力于做巡演、专场,当下越来越多的Live House也在各地也开始兴起了。

  迷笛音乐节创始人、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对此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音乐节近两年发展还是比较稳定的,观众群非常稳定,一直在增加。政府层面、文化管理层面、公安方面的态度都很支持,这是一个比较本质的变化。但现在国内有非常多音乐节,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音乐节膨胀的速度很快,但是音乐节的市场发展还不够,观众群不够,存在一定的“泡沫化”现象。

  如何解决目前这种“泡沫化”问题呢?张帆表示,最根本的就是要培养观众群,他以挪威举例表示,挪威非常重视青少年的音乐素养教育,政府会组织摇滚艺术家、民族、古典音乐界,组织音乐下乡,做音乐普及工作,他认为我国可以参考。

  此外,著名DJ、音乐人张有待、张帆、梁龙等人都认为,中国的音乐节要多与国际接轨,音乐无国界,摇滚乐也需要获得与流行音乐、爵士音乐等平等的宣传舞台,要大力推广中国的原创音乐,通过音乐实现国家间的文化交流。

  谈及选秀对摇滚乐的影响,张帆表示,摇滚乐手可以参加选秀节目,它的一大作用就是让全中国人都知道“摇滚”这个词。而且,在他看来,摇滚乐就是摇滚乐,选秀节目是一种商业节目,谈不上“压倒”摇滚市场,它不会对音乐产业产生什么影响。(更多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中经文化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