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萝岗某村建保障房 大批荔枝古树被砍(图)

2014年11月10日16: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萝岗某村建保障房 大批荔枝古树被砍(图)

萝岗燕山村有大批荔枝古树 何伟杰 摄

  广州萝岗区燕山村原本有大片荔枝树分布,其中有不少已经年逾百岁。然而,从今年起由于该区域将建保障房,有相当一部分古树被砍伐。

  被砍树头随处可见

  萝岗区古树历史悠久,特别是荔枝树,是萝岗历史变迁的标志。萝岗区燕山村同样也是古树林立,今年66岁的村民区伯听祖辈说,在他爷爷的小时候门外早已是参天的荔枝古树,每年收成的时候,荔枝都是又大又甜,吸引了不少人慕名前来抢购,不少村民也是靠着荔枝生意维生。

  但如今这一盛景一去不复返。记者昨日来到燕山村,村里早已断壁残垣,很多房子都写着大大的“拆”字。一些村民告诉记者,燕山村如今已经被征收,未来这里将成为萝岗中心城区保障房,很多村民已经迁出,只剩下一些老人还留在这里。房子被拆,围绕着村里的大片茂密的荔枝古树也免不了被砍伐的命运。区伯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就有拆迁队把村头和村尾的大片荔枝树砍掉,很多上百年的古荔枝树也未能幸免。

  古树是村里的根,村民也投诉过,施工停了几个月。但最近几个月,村民发现,剩下的古树又开始被人编上号。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村里还有至少五十棵高逾10米、直径超过1米的荔枝古树,当地人说这些古树肯定超过上百年,但几乎所有的荔枝树都被编上号,号码最高的甚至标到2130多号。在它们周围还有近百个被砍伐而残留下来的树头,区伯说,他们粗略估计,如今燕山村残余的荔枝树只剩下三分之二。

  古树从未挂牌保护

  根据一份张贴在村口的“林木采伐批前公示”显示,本次树木采伐由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申请,采伐区位于萝岗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项目范围内的林木,树种为荔枝树,面积7.56公顷,蓄积318.47立方米。经萝岗区农林水利局按照采伐审批程序审查,基本符合采伐条件。

  但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却发现,一般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大树即为古树。根据《广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城市古树名木和胸径80厘米以上的大树,将实行统一管理。严禁砍伐或者迁移。燕山村大批古树被砍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

  昨日,记者来到该村一名中队长的住所了解情况,一名自称是村民的男子证实,未来燕山村的绝大部分荔枝树将会消失,但他强调并非砍伐,而是迁移,“八成会有人来买,还有两成杂交的可能会被砍掉。”

  韩志鹏感叹:作孽啊!

  此前,萝岗区农水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辩称,不清楚砍伐区内是否有古树名木。但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园林局目前已介入古树被砍事件,经调查,萝岗区燕山街市住保办保障房拟建区域确有大树、古树分布。既然知道有古树分布,为何还肆意砍伐?记者昨日尝试向萝岗区园林局以及农水局了解相关情况,但由于正好是休息天,记者暂未能从相关部门获得最新情况。

  与此同时,此事引起了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的高度关注。韩志鹏昨晚向记者透露,事后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园林部门质询,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该区域已经被砍伐的荔枝树高达190棵,公安部门已经对此立案调查。“作孽啊!一个古树群落就这样被毁了,就在我们眼皮底下!”韩志鹏对此感慨,“该事件涉及省、市、区、街、村不同的部门和单位,疑点重重,我将继续追问下去。”记者何伟杰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