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变幻莫测的宋代钧瓷之美

2014年11月13日11: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变幻莫测的宋代钧瓷之美

   原标题:瓷器欣赏:变幻莫测的钧瓷之美

   宋钧窑玫瑰紫釉葵式三足洗系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高6.5厘米,口径22.2厘米,底径13.5厘米。葵花瓣口,折沿,浅腹,腹呈六瓣葵花式,三个如意云头形底足。胎呈灰褐色,器里施天青色釉,釉面上含有“蚯蚓走泥纹”。器外壁为玫瑰紫色乳浊釉,釉汁肥厚,色彩绚丽。外底抹有酱色护胎釉,并刻有“六”字铭款。钧窑中的宫廷用瓷,一般都刻有一到十的数目字,这种数目字是表示器物大小的标志。一号器物最大,十号器物最小。“六”是中等偏小的器物,靠足边处有16个小支钉痕。此种三足洗实际功用是花盆的盆托(盆奁),上面应有对应号码和样式的花盆配合使用。此洗不仅釉色优美,造型也浑厚端庄不失优雅,是北宋钧窑中的精品。

  宋以前,瓷器一直以苍翠的青绿色釉作装饰,而钧瓷的独特之处在于成功地烧出铜红釉。由于釉中加入铜金属,高温产生“窑变”之后,瓷器的釉色呈现出以青、蓝、白为主,兼有玫瑰紫、海棠红的复杂面貌。红里有紫、紫中有蓝、蓝里泛青、青中透红、青蓝错杂,红紫掩映之状,犹如夕阳西下时蔚蓝天空中的晚霞一般瑰丽,以至于诗人们会用“夕阳紫翠忽成岚”的诗句来形容钧瓷釉变幻莫测的美。钧瓷一直享有“黄金有价钧无价”、“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盛誉。它不仅开辟了陶瓷美学的新境界,还为元、明、清时期出现的釉里红、鲜红、郎窑红、豇豆红、霁红等名品奠定了基础。

  无论是钧窑窑址出土的残片,还是清宫旧藏,钧瓷大都是各式花盆造型。品种如此单一,在宋代其他各窑中也实属罕见。而据说这些钧瓷花盆都是当年宋徽宗放置花木所用。根据有关记载,在宋徽宗即位之初,有方士言:“京城东北隅地协堪舆,但形势稍下,傥少增高之,则皇室繁衍矣。”于是乎,宋政和七年(1117年),平洼的开封城东北角,一座大型皇家御园破土动工,并在宣和四年(1122年)宣告完工。这座世界上第一座由皇帝本人亲自设计的大型皇家园林名曰“艮岳山”,其面积约750亩。山中除了亭台楼榭,珍禽异兽外,还有宋徽宗从天下搜罗来的各种花木树石。但随着1125年金兵攻入汴京,艮岳山也随之遭到破坏,而专门为它烧造瓷器的钧窑也逐渐荒废。钧瓷之美却并未随风逝去,而是绵延千年,至今令人怀想。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