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全球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报告:上海剧院演出数全球第一

2014年11月13日11: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报告:上海剧院演出数全球第一

   如何用“全球标杆”测量上海公共文化服务的高度?11日,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持的2013年《全球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在上海发布。这是国内科研机构首次对包括巴黎、伦敦、北京、上海、香港等在内的全球21个主要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指数作出分析。

   该报告根据全球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持续力三个维度,设置了“经济金融竞争力”、“文化竞争力”、“基础设施建设”等9个一级指标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跨国金融机构数”、“对外贸易总额”、“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文化及创意产业从业人员数”等若干二级指标。

   据课题组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孙逊介绍,根据这次发布的数据,公共文化总指数得分排名前三的是巴黎、伦敦、东京,而上海、香港、北京均在十名以外,得分低于平均值55.28分。

   具体到22个二级指标,京、沪、港的表现也有喜有忧。据介绍,上海在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文化享受方面各有多项二级指标世界排名靠前,甚至居于领先。如,在剧院文化演出数上,上海达到8.49万场,位于首位,远高于第二位圣保罗的6.67万场。

   同时,上海也有多项二级指标与全球其他城市差距较大。如,上海仅有公共图书馆数25个,与新加坡并列第二十位,而排在前两位的伦敦、东京分别达到了383个和377个;在每十万人口公共图书馆数上,上海为0.11个,排在最后一位,排在前两位的伦敦、多伦多则分别为4.89个和3.86个;在博物馆参观人次上,上海为1633.1万人次,排在第十九位,仅高于约翰内斯堡和北京。

   课题组专家指出,由于巴黎、伦敦等城市的公共文化建设起步早,已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而我国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在硬件建设、均等化程度等方面还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对上海来说,上海应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由物到人、由施予到互动的转变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模式的多元化。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