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旅游协会副秘书长:赴台旅游质量有待提升

2014年11月13日11: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旅游协会副秘书长:赴台旅游质量有待提升

   原标题:上海旅游协会副秘书长:赴台旅游质量有待提升

今年陆客团赴台旅游将超过200万人次。

   台湾《旺报》11日发表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忻士浩的分析,两岸实施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以来,沪台旅游往来及合作进一步得到深化,但还有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探讨。

   这些新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沪台旅游业产业层面的合作有待加强。2009年6月30日,台湾从法律层面打开了“陆资入台”的可能通道。但在旅游领域没有实质性成果,对大陆服务业准入开放有限;大陆企业对相关政策有待进一步了解。目前上海与台湾旅游企业合作,主要就是10家赴台游旅行社,业务量有限。

   2、大陆旅游企业缺乏足够的从事两岸交流业务专业人员。对台湾相关政策和基本社情不够了解,对旅游资源和产品不够熟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陆的旅游企业去台湾发展。

   3、赴台游的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提高。随着赴台旅游客急剧增加,与台湾旅游接待设施存量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难以接待太多大陆游客,成为影响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安全事故屡有发生。

   4、台湾旅游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影响旅游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大陆游客的骚扰。很多大陆游客反映,只要是台湾著名景点,都可看到如影随形的若干广告和标语。一些宣传人员经常硬将宣传单塞到出入景点的大陆游客手中,引起极度厌烦和反感,影响了旅游质量。

   同时,忻士浩也对推进沪台旅游业交流合作,提出了很多有用建议,具体包括:

   1、加强沪台旅游文化合作研究。要开展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的细化课题研究,细分客源市场,推出适销对路的文化旅游产品。

   2、运用彼此优势扩大两岸产业的合作领域。鼓励和扶持沪台会展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休闲乡村旅游、邮轮旅游、健康旅游等产业的共同发展;扩大沪台旅游企业的合作面,鼓励上海旅游企业进入台湾。

   3、相关部门多提供政策法规方面的服务。按照台湾法律,“陆资入台”投资限制应会越来越少,但涉及到具体产业领域,需要相关主管部门明确门坎,为旅游产业赴台投资提供政策上的服务。

   4、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旅游质量。要做好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规范工作,建立和完善符合两岸旅游发展新需求的双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服务质量及价格协调监督机制、商业化危机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服务的规范与救济措施。台湾有关政府部门应从优化市容旅游环境、保障旅游安全出发,进一步出台有效措施,依法对旅游景点及周边道路加强管理,包括对设点宣传、骚扰游客在内的乱设摊行为予以管束。

   忻士浩最后总结,沪台旅游业交流合作大有文章可做,建议在沪台旅游业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旅游交流合作领域、构筑旅游产业合作平台,优化旅游交流合作环境,提升旅游交流合作水平。

(来源:中国台湾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