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赵文卓谈"铁血红安"兴致盎然 坦言生活中变得爱"现"

本报记者 陈原

2014年11月13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铁血红安》剧照。
  资料图片

  11月上旬,从银幕到荧屏,都可以看到赵文卓的形象,而且,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他一改旧路,以一个全新的面目出现在观众眼前。在电影《全城通缉》中,他卸下功夫,以文戏“对战”刘烨,而在电视剧《铁血红安》,他又当上了红军。

  身为一流的功夫明星,赵文卓的演艺之路一帆风顺。21岁,因为全国武术冠军的荣誉,他被香港电影界发掘出来,出道作品就是李连杰主演的《功夫皇帝方世玉》。电影中,他以英武却又邪性的少年模样一改反派人物凶神恶煞的形象;随后,他出演了《青蛇》,还在《金玉满堂》里演活了大厨龙昆保,以后,几乎每一部戏都令观众叫好。如今,他在电视剧《铁血红安》里饰演的男主角刘铜锣,原本是一个占山为王的“土匪”,在共产党的感召下,几进几出,终于成为屡立奇功的战将。颇具传奇性的人物塑造和紧凑跌宕的剧情,再次让观众为之叫绝。

  出生在哈尔滨的赵文卓,与人们习惯印象中的东北人不同,他含蓄、腼腆,讲话也很沉稳、和缓,甚至还有点轻柔。面对每一个问题,他要经过一番思考,然后再不急不缓地道来。在谈到剧中人物时,他说革命先辈让他崇敬,这种崇敬也被他带入戏中,使他在表演时充满激情。熟悉赵文卓的人很难想象,他在《铁血红安》里还可以让刘铜锣那么“霸气加匪气”,问他“演起来是不是有些难度?”他笑答:“我一遍遍阅读剧本和人物小传,这是塑造角色的基本功,除此之外,我还会写一些角色分析,好让自己尽快入戏。平时,我也会做一些训练,设定一个情节,然后揣摩人物心理,想象如果是我,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赵文卓的认真、敬业,大概是他成功的关键。

  在剧中,“打小就有狼崽之凶”的刘铜锣天生一副反骨。世道太乱,不得不反,“八辈贫农”的他,于是揭竿而起,占山为王。几年之后,这个野惯了的男人因权宜之计加入了共产党的队伍,但严明的纪律让他几进几出,为了出口气,他甚至招兵买马、公然与红军打擂台。看看赵文卓,一脸杀气、肤色古铜、满身污黑,大刀、土枪披挂在身,果真有了几分“草寇”的味道。不过,《铁血红安》剧情很复杂也很曲折。刘铜锣为给父母报仇,手刃仇敌,而他自己也深陷与结义兄弟的纠葛里。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匪首、国军、红军,曾并肩作战的三兄弟因身份不同而展开较量,信仰与友情的交织让《铁血红安》更多了几分可看性。谈到《铁血红安》中的“三兄弟”,赵文卓立马兴致盎然,“红安是著名的将军县,产生过两百多位将军,这种兄弟几个一起上战场的故事在红安并不少见。《铁血红安》里三个结义兄弟同年同月同日生,后来又在一起念书。除暴安良的共同理想让他们义结金兰,但是三兄弟最终还是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一个占山为王当了土匪,一个加入红军成为共产党,一个最终成了国民党。为了各自的目的,他们有交锋有合作。三个人就是那个时代的缩影。”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观众认可我的作品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说实话,对于现状我很满意,有戏就拍,没有的话就给自己放个假,正好可以陪陪家人。”已过不惑之年的赵文卓,在演员之外,好像更喜欢享受另外一个身份:一个女人的丈夫、两个孩子的父亲。浏览他的微博,两个宝贝的身影无处不在。“有了孩子以后我变得特别爱‘现’。他们哭了、笑了,无论什么,我觉得只要好玩儿、有意思的东西,都想拿出来与网友分享。我女儿很爱画画,她经常画一幅画送给我。我真的特别幸福。”

  “我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赵文卓这样总结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3日 19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