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网络作家不能一味迎合

2014年11月14日07: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网络作家不能一味迎合

   原标题:网络作家不能一味迎合

   “90后”“大四在读”“年薪百万”“专业课挂了7科”,这是网络写手“风青阳”近日在某大学演讲的几个关键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自己和传统的作家不是一路人,甚至和写武侠小说的都不一样。

   深究其话,其原因何在呢?传统作家把创作视为严肃的精神生产,即使是金庸、古龙等写武侠小说者,也都充满了对人间情义的关怀和思考。但是一些网络作家却以市场化的网络空间为基地,以商业收益为指针,投读者所好,信马由缰,再加上网络作家的高度青春化,其本身在思想、学识等方面的修养有限,这就使得网络写作很容易变为一味迎合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写手作坊。据媒体报道,很多网络写手日均“码字”1万左右,杰出如“风青阳”,一天可以修正15万字的小说,其生产速度让传统作家望洋兴叹!

   但即使我们怀着对市场的足够宽容,网络写作是不是仅仅定位于低端的市场、仅仅依靠迎合青少年的幻想、猎奇等就可以了呢?回答当然是否定的。网络不是世外桃源,也不是法外飞地。

   网络作家靠自己的才华和努力赢得市场的认可,这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仅仅定位在挣钱上。网络写作也可以不仅仅充当人们排遣空虚和无聊的快餐,而成为伟大艺术创造的一部分。网络作家们应该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更多地向传统作家学习,学习他们宽广的胸怀、深厚的历史责任感,学习他们抒写人类心灵、攀登文化高峰的伟大抱负。

   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内部分省市的作家协会,正在积极地将网络作家纳入作家协会,以加强引导和帮助,另一方面,网络作家们也在追求自我的提升和更大范围的社会认可。可以期待的是,网络文学的生态会越来越健康,散发出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