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市场培育12年 纪录片攒足信心上院线?

2014年11月14日17: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培育12年 纪录片攒足信心上院线?

   原标题:市场培育12年 纪录片攒足信心上院线?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连续举办12年,有效推进了纪录片市场的培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透露,近三年来中国纪录片产量年均增长超过30%,约计2014年纪录片将达6000小时。迄今为止,中国只有寥寥几部纪录片登陆影院,有的还亏本下线。现在,中国纪录片是否已经积攒了足够信心敢说上院线?

   观点 1

   纪录片想成功

   要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2011年的暑期档,一部纪录片“黑马”——法国导演雅克·贝汉的电影《海洋》从诸多大片中脱颖而出,凭借持续一个月的上映和超过2000万的票房,给中国的纪录片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今年7月25日,范立欣导演的纪录片电影《我就是我》登上各大线院,这部讲述2013年“快乐男声”一百多天比赛历程的纪录片获得多个奖项,其潜在的目标观众数量庞大,然而登陆院线两周内仅收入670万元票房,遭遇滑铁卢的影片很快下线。

   著名的纪录片研究学者张同道告诉记者,纪录片与电影有着诸多差异,电影要求高度戏剧化,而纪录片要求真实,两者有着天然的不同。

   张同道认为,纪录片要上院线,至少从技术层面上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要有电影片的品质,这是让观众找到进电影院看纪录片的理由;二是纪录片要有一套完整的营销方案,电影从立项、拍摄、制作和宣传等环节已经形成了营销方案,充分吊起观众的胃口,但是纪录片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因此纪录片要想上院线,必须向电影学习营销手段;三是话题要有观众认同度,很多纪录片只是满足导演个人的想法和表达,并不考虑观众的认同度,这也是纪录片与电影最大的不同,因此纪录片想上院线要找到观众认同度高的主题。

   张同道认为,希望拍摄纪录影片的导演,一定要具备电影拍摄理念,“要走电影拍摄路子,而不是把为电视制作的纪录片后期剪辑为影片,就能称为纪录片电影,可惜的是目前很多纪录片导演无法操作电影的拍摄手法”。

   张同道还认为,中国亟需一部成功的纪录片电影帮助纪录片打开市场缺口,“那是一部什么样的片子呢,我也正在寻找,我认为这应该是一部有情感,能与观众能形成共鸣的纪录片”。

   观点 2

   出台政策补贴院线扶持纪录片上映

   综观纪录片发展较早的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早期也遭遇过纪录片难上院线的困境。韩国、法国和台湾地区通过政府补贴院线的方法打开纪录片上院线缺口,并且培养了纪录片电影观众群,最后这些国家或地区都出现了轰动一时的纪录片电影,从而使纪录片电影走向商业化运作。

   2009年,韩国的纪录片影片《牛铃之声》大卖打开韩国纪录片商业化场转型之路,台湾纪录片从《生命》开始走向商业化,2013年纪录片电影《看见台湾》上映后斩获2亿新台币纪录。

   中央电视台科技节目制作中心总编室主任郭宝通认为,纪录片上院线需要国家财政支持,比如通过补贴,让部分影院定时播放纪录片,甚至可以考虑扶持一批小众艺术院线,让其成为播放纪录片电影的主力军。通过前期的观众群体培养,最后形成一批纪录片忠实观众。

   张同道认为,中国电影系统还没有做好准备迎接纪录片电影的到来,因此国家的政策资助必不可少。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助理王新建认为,纪录片上院线之前,需要有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投资方不能拿商业电影的票房来要求纪录片电影。

   观点 3

   纪录片电影站稳脚跟需得到观众认同

   11月7日,法国3D电影《狂野非洲》登陆全国各大院线,首映日在豆瓣网创下7.7分评分,首周末3日收得票房540万元,目前影片还在热播中。

   《狂野非洲》的成功让国内纪录片拍摄公司和频道看到了久违的商机,上海纪实频道计划今年向院线投放《味道中国》、《宠爱》两部纪录片电影。目前《味道中国》已经拍摄完毕,纪念香港去世影星张国荣的《宠爱》找到了合作方,目前正与相关机构合作拍摄授权。

   记者了解到,广州纪录片结束后,讲述慰安妇的纪录片电影《三十二》将在院线低价上映。这是目前少数已经得到院线支持的纪录片。

   纪录片能否在“嫌贫爱富”的院线上站稳脚跟?

   《三十二》导演郭柯称,《三十二》是冲着上院线决心、电影制作标准来拍摄。他对纪录影片的未来充满希望,不过他也认为观众的认同最为重要,没有观众的票房支持,纪录片上院线之路走不远。

   张同道认为,目前谈纪录片上院线票房大赚还为时太早,因为国内观众还没有形成观看习惯,只有让观众见识过、领教过了,才能进一步谈纪录片能否站稳脚跟。他认为,纪录片导演还应该从《我就是我》这部预期能火却铩羽而归的纪录片中分析原因,找出其未能成功的真正原因。

   去年《爸爸去哪儿》红遍大江南北,《爸爸去哪儿》电影今年大年初一上映。虽然电影《爸爸去哪儿》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纪录片电影,但是其操作模式却引来不少业内人士关注。湖南卫视金鹰纪实频道总监陈杨认为,纪录片上院线要把握好一个度,要追随着市场走,制作团队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一定要有一个“磁点”,票房才能出成绩。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