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安碑林新征集唐碑 镌刻大量武则天所造文字

2014年11月14日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碑林新征集唐碑 镌刻大量武则天所造文字

西安碑林新征集唐碑镌刻大量武则天所造文字

图为碑文 记者 冽玮 摄

图为碑文 记者 冽玮 摄

  中新网西安11月14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14日从西安碑林博物馆获悉,该馆文物征集人员在西安南郊征集到唐武周时期《郢州刺史杨府君之碑》一通,碑文共计2500余字,使用了大量武则天时期所造文字。

  据当地群众提供的线索,西安长安区航天城某工地发现了这通唐碑。碑身断为两截,经修复解读碑文,发现这通墓碑是“大周郢州刺史杨府君之碑”。碑高300厘米,宽102厘米,碑文主要用楷书书写,34行共2500多字。

  根据碑文记载,碑主姓杨,曾跟隋炀帝征讨辽东,归唐后多次参加了唐高祖李渊、太宗李世民的平叛,担任过光禄大夫、郢州刺史等官职。还记载了睿宗文明元年(684年)其次子杨玄敏将其迁葬于唐长安城南的凤栖原。碑中使用了大量武周时期特有的文字。由于碑面残缺,碑主名字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武则天建立大周后,为了显示改朝换代和自己的丰功伟绩,创造了20多个新汉字,像天、地、日、月等。这也成为武周时期特有的现象。这通石碑既有楷书也有行书,虽然没有署名,但明显受到唐初欧阳询和褚遂良书法的影响,对研究武则天造字有重要意义。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表示,武周时期,有武则天造字的碑非常少,此次填补了西安碑林武周时代的空缺。碑文中记载了隋末唐初的多次战争,是研究中古时期弘农杨氏家族的重要文献资料。(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