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秦俑梦”展览展出200多件老照片和老物件(图)

2014年11月15日11:0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俑梦”展览展出200多件老照片和老物件(图)

一名参观者用多点触摸互动系统观看科技保护文物及文物修复现场 记者 侯智 摄

  本报讯 (记者宋洁 实习生刘旭) 秦俑是如何发掘出来的?专家们用哪些工具发掘和修复秦俑?昨日,“秦俑梦——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展览在秦陵博物院开展,展品包括征集所得的秦俑博物馆及秦陵博物院发展建设中的珍贵资料、照片、实物等200多件。据悉,这些老照片和老物件都是首次与大家见面。

  “秦俑梦——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展览,是兵马俑发掘40年、建馆开放35年系列活动之一。展览筹备时,特别面向全社会开展了展品征集活动,从去年11月5日开始至今年1月31日结束,共征集到有关秦俑老照片、老物件千余张(件)。而展览,则再现和珍藏了普通人在秦始皇陵博物院发展进程中的奋斗足迹,生动地记录了几代人为实现“秦俑梦”做出的奉献。

  展览以全新的展陈设计理念,多视角、全方位地展示了普通员工为博物馆发展所做的努力。展览中的每张老照片、每个老物件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

  这些珍贵的老照片不仅收藏了发现秦俑的井址、秦俑坑发掘前的地貌,还有最早出土的秦俑,以及早期秦俑考古发掘者等。而老物件更是让人觉得弥足珍贵,有1979年9月10日叶剑英题词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牌匾、还有博物馆开馆之初的一角、二角、三角、一元钱的门票。

  展览特别进行了早期考古现场的场景复原。玻璃柜内,一件躺在土里正待发掘的秦俑周围,散落着探铲、手铲、卷尺、吊线锤、记录本等各种发掘工具,供观众细细观赏。而显微镜、水平仪等各种早期修复工具也被首次陈列出来。

  此次展览以图片、文字为主,以实物展出相辅助,并利用视频播放、多媒体呈现、场景复原等多种陈列手法,让观众在观看、聆听、参与展览的过程中,时时刻刻感受到秦始皇陵博物院一步一个脚印成长的故事,与建设者们一起回味这里发生的一切。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