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中新社原副社长蔺安稳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捐赠藏品

2014年11月14日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新社原副社长蔺安稳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捐赠藏品

  纪念秦俑发现40年的“秦俑梦——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展览14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展品包括秦俑博物馆及秦陵博物院发展建设中的珍贵资料、照片、视频等200余件。其中,报道秦兵马俑第一人、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兼副总编辑蔺安稳,捐赠了其1974年首次披露“秦俑出土”的内参等藏品。

  该展览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发掘40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建成开放35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内容分为:序厅、发现、成长、展望四个部分。从2013年11月5日至2014年1月31日,面向社会开展展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有关秦俑老照片、老物件千余张(件)。

  1974年5月9日,时任新华社对外部中新组记者的蔺安稳回到家乡陕西临潼探亲时得知,秦始皇帝陵附近出土了陶俑,负责文物管理的赵康民着手逐步修复。

  在赵康民修复陶俑的现场,蔺安稳发现陶俑碎片遍地,两尊个头如真人般大小的陶俑已基本修复完成,身着戎装、手执兵器,气宇轩昂、栩栩如生。他认定,这是按照秦代士兵形象塑造而成。

  秦兵马俑出土的消息一经披露,引起中国政府重视,组织大批专业人员对这一遗址进行考古挖掘,出土近8000件陶俑、陶马。气势恢宏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之后被世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蜚声海内外。自此,蔺安稳一直被公认为是报道秦俑出土消息的第一人。

  “我们感激蔺社长,不会忘记老朋友”。秦陵博物院院长曹玮当日表示,兵马俑的今天离不开蔺安稳当年的报道。正是由于他的报道,才让海内外得以认识兵马俑,才有了如今的辉煌。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以图片、文字版面为主,实物展出为辅,并利用视频播放、多媒体呈现、场景复原等多种方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深切感受到秦始皇兵马俑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完)

(责编:温璐、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