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知音传媒拟上市 业绩风险大 高层地震

2014年11月19日14: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音传媒拟上市 业绩风险大 高层地震

   国内两大知名期刊《读者》和《知音》正在争夺“期刊第一股”,近日,知音传媒率先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今年上半年,知音传媒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72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仅为1793万元,较2013年下降40.37%。

   依赖政府补助和优惠

   知音传媒前身为知音杂志社,旗下拥有《知音》《知音漫客》《新周报》等10余种周刊报纸,其中创办于1985年的《知音》在家庭生活类期刊市场上排名前列,也是公司的主要盈利产品,但在纸质媒体同质化竞争及新媒体兴起等压力下,近三年其发行量分别同比下滑5.13%、10.64%和20.84%。

   招股书披露,由于部分传统期刊发行量下降导致发行收入及相关广告收入下降,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5.79亿元,较2012年下降1.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2.8%。

   不过,由于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在净利润中占比高达48%,在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后,2013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仅为6016万元,同比下滑了18.56%。

   转型动漫产业受质疑

   除了传统期刊外,知音传媒也开始以旗下动漫刊物《知音漫客》为基础开拓动漫产业线。2014年1~6月,动漫产品线实现收入1.7亿元、毛利3388万元,占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均为64.74%,这一比重也在逐年提升。

   本次知音传媒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募集资金6.9亿元,其中约4.5亿元都将投入到动漫产业链项目上,包括原创动漫工作室、周边产品开发及渠道建设、数字阅读及电子商务平台、动画及游戏制作等领域。

   但这种大幅度转型能否成功也引来市场不少质疑的声音,知音传媒在公告中也指出,若《知音》等传统期刊发行及广告收入仍保持下降趋势,而动漫期刊、图书及网络媒体收入不能保持较快的增长,则公司经营业绩有可能面临下降的风险,甚至可能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大幅下滑50%以上的风险。

   知音:人员调整影响业务稳定性

   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今年5月,知音传媒副总经理朱家君被公司免职并举报,之后以涉嫌非公务人员受贿罪被批准逮捕,相关案件目前处于侦查阶段。据悉,朱家君创始并多年掌管知音传媒的动漫业务。

   今年8月,《知音》及公司创始人胡勋璧又因“裸官”事件被免去董事长职务。目前,知音传媒仍未产生新的董事长,暂由副董事长雷一大履行。

   虽然知音传媒表示上述人员调整未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也承认有可能影响现有业务和战略发展的稳定性,并可能导致管理人才、专业人才的流失。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