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要用摇滚表现蔡元培

2014年11月19日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要用摇滚表现蔡元培

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要用摇滚表现蔡元培

排演中的《元培校长》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用摇滚来表现蔡元培?听起来就很酷。这就是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将要推出的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

  由北京大学出品,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原创摇滚音乐剧《元培校长》即将于11月28日至11月30日在民族剧院上演。这部筹划了两年之久的音乐剧最终选择了摇滚音乐作为载体,并启用了北大学生为主的演员班底来进行演绎。

  事实上,剧目开始制作后,剧组内外普遍存在着对于摇滚音乐的表现形式是否会因较为前卫而招致反对的担忧。但是日前的试演后,摇滚元素的融入获得一片点赞。

  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茅盾文学奖得主柳建伟,“将北大的故事用摇滚音乐的形式来呈现,这个创意本身就非常精彩。当学生们用青春的肢体语言表述新文化运动和五四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时,令我感到热血沸腾。这样的舞台呈现,有新意,极具冲击力。”

  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王中忱教授认为,北京大学音乐剧研究中心用这样一种非常摩登、前卫的形式来塑造元培校长,能够贴近当下的青年。

  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说,看之前,我对于这部剧是有一个想象的。但看完之后,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但又觉得是个好东西。“蔡元培这个人物经过这么多年,已经处在神坛上,现在我们用摇滚乐去表现这个神坛上的人物,这就是兼容并包的精神的展现。这种表演和音乐都是我未曾体验过的,一部作品不在你的意料之中,但同时又让你觉得好,那么基本上可以下一个结论:这是一部非常好的音乐剧。”

  剧中蔡元培的扮演者汤子星是北京大学2013级的音乐剧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已经是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演员的汤子星在谈到自己的角色时表示,在接下蔡元培先生的角色时心中充满了敬畏。但是在排练中他渐渐发现,如果仅仅是出于尊敬,对塑造蔡元培这样一个丰富的、多面的,甚至有一些矛盾的人物形象是完全不够的。于是他阅读了大量的人物传记,不断地体会元培校长在各个不同时期的心境,来完善自己的表演,力图真正地表现出元培校长那一颗自由的灵魂。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其他演员的身上。新文化运动中的著名人物如李大钊、陈独秀、胡适、辜鸿铭、徐悲鸿等,也都由北大音乐剧专业的研究生们饰演。大家纷纷表示,接下角色之后,不是去排练厅而是先去图书馆读书做功课,真是职业生涯中的头一遭。但正因为自己已经不只是一个演员,更是北大的学生,所以才更应当去充分了解这些人物的生平、性格,认真揣摩,到演出时,才能不流于表面,而是真正演出人物的神髓,让观众们能够进入情境,获得更好的观剧体验。

  但是,《元培》导演、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中心主任周映辰教授强调,“这不是一部学生剧。”她说,在剧中担纲主演的演员们大多是来自北京大学音乐剧专业的研究生,但大多数都已经是行业中具备实力的演员,所以这部剧在演出质量上值得期待。她坦言,《元培校长》也不是一部观众们想象中的主旋律作品,“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哪个时期比‘五四’更有张力;在中国教育界,没有哪个人物,比元培校长影响深远。新文化运动时期本身就因为时代的变革和新旧文化的对撞而充满了戏剧冲突,以这段历史为蓝本做出的剧,没有理由不好看。”

  据介绍,首轮演出过后,《元培校长》计划于新文化运动100周年的2015年在全国的高校展开巡回演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