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当代水墨, 你不可错过的Party

2014年11月20日08: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水墨, 你不可错过的Party

  原标题:当代水墨, 你不可错过的Party

  双11,你买了吗?这是本月消费者们和各大媒体的必聊话题。而当代水墨,你买了吗?这则是2014年艺术界的热门。

  在刚刚结束的10月香港秋拍中,香港苏富比当代水墨专场总成交额达2480万港元,超出拍前最高估价近一倍,成交率高达95%。保利(香港)的“中国当代水墨之中国当代新水墨”专场总成交额为1186万港元,是此次保利(香港)所有专场中成交率最高的一场。

  当代水墨的热门成交并不是突发现象,2012年,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相继在春拍中推出当代水墨专场,其中“水墨新世界”专场共有53件拍品,成交率为92.45%,成交额达到1377.44万元,成为当时书画市场低谷中难得的一抹亮色,从此开启当代水墨在国内主流艺术品市场中的演出大幕。

  近两年间,当代水墨异军突起为世界范围的追捧明星,逐渐成为学术界和收藏界共同关注的新热点。各大画廊和美术馆争相举办当代水墨艺术展,各大艺博会上,刘国松、李津、关玉良、刘庆和等几位当代水墨代表人物的作品在短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这股当代水墨热潮并不仅限于国内,早在去年3月,苏富比在纽约举办“水墨:中国当代水墨展售会”,而大英博物馆也举办了“现代中国水墨画展”。而拍卖市场上,苏富比、保利、嘉德等大型拍卖公司也纷纷开设或增加多个当代水墨专场,并且有多幅作品获得天价成交。

  近年来,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天价难追,中国当代油画价格动辄上百万至亿元,值钱的“生货”越来越少,而未遭大资金关注的当代水墨却整体价格偏低,成为少有的“潜力股”。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当代水墨的优良增长态势犹如一针强心剂,成为收藏市场中一个新的增长点,国内外画廊、拍卖行和藏家们争相追逐。

  但是,究竟什么才叫当代水墨?只要是当代画家创作的水墨画就是吗?随便哪个画家提笔画几下,只要跟前人不同,就算是当代水墨?恐怕这是大多数初识当代水墨的人想问的问题。目前藏家们依然推崇传统意义下的水墨涵义,即对笔、墨和宣纸之间微妙关系的实验和探索,以及文人以自我修身为途径所实现的精神上的超越和突破。

  上世纪80年代,李小山以《中国画穷途末路》撰文宣判中国画的终结命运以来,在以革命和前卫追求为主旨的艺术家群体中,“水墨”一词开始替代“国画”,以一种更开放和灵活的姿态,不断地演化并变为包括“抽象水墨”“实验水墨”“都市水墨”在内的众多新名称。“抽象水墨”“实验水墨”“都市水墨”都属于当代水墨的范畴,但是何为当代水墨,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可以确定的是,当代水墨的艺术家们都不再拘泥于传统水墨语言,他们灵活运用多种媒介材料与传统的宣纸、笔、墨进行融合,表现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令中国文人的精神薪火相传。也正因如此,其国际化的表现形式得到了世界范围的认可。另外,当代水墨实验性强,市场价格相对较低,也是艺术市场上投资与收藏关注的热点。

  本月28日,第三届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拉开序幕,为深圳市民奉上一场当代水墨大戏。这里有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的《旭日东升》,也有国际基金热捧的水墨明星李津的《酒肉人生》,更有墙外开花的深圳本土名家关玉良的《中国牛》,以及展览大佬刘庆和的《都市记忆》,还有艺界女神朱雅梅的《淡雅山林》和大才子雷子人的《水磨美色》……深圳的广大艺术爱好者们将有机会近距离品尝当代水墨这块行家嘴里的“鲜肉”,体会水墨中带来的当代人文精神。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